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同心西瓜远销北京福建

2021年08月19日08:26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在持续70多天的旱情“烤”验下,同心县预旺镇的棚栽麒麟西瓜逆势丰收:4000亩瓜地,平均亩产4000公斤。开园1个多月来,这些西瓜销往北京、山东、福建等地,创收9000万元。

“旱塬遭大旱,老天指不上,还要靠扬上来的黄河水。”宁夏天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录表示,他带领70多名浙江老乡在同心旱塬上种瓜丰收,主要是有高效节水滴灌作保障,不仅解决基本用水,还能精准送水到根上,用好每一滴黄河水。同心县位于宁夏中部干旱带核心区。“前段时间,北边韦州镇下雨,西边同心县城也下雨,偏偏把中间的预旺镇隔了过去。”预旺镇干部锁伟说,幸亏全镇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农田2.6万亩,种植拱棚西瓜、穴播张杂谷、起垄马铃薯等作物,对抵御旱情发挥了作用。

田间地头切开麒麟西瓜一瞧:皮薄,瓤红,还没籽儿。咬一口绵软甘甜,汁水四溢。记者采访当天,河南瓜商陈满想将一车10吨麒麟西瓜发往福建市场。今年7月中旬,陈满想就住在预旺镇收瓜,截至目前已累计发货100多车,支付瓜款200多万元。

预旺镇麒麟西瓜上市一个多月来,价格最高时卖到5.2元/公斤,后来受到疫情及南方降雨等因素影响,价格跌至目前的2.4元/公斤,即便如此,每亩纯收入仍达1000元左右。

陈录表示,麒麟西瓜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今年企业仅工资就付了2000多万元。从西瓜搭棚起,预旺镇土峰村村民李金岳就在这里打工,后来还干起锄草、摘秧、采摘等农活。这些天西瓜大面积采摘,一天用工五六百人。她和丈夫、儿子一起来瓜地务工,3个人一天能挣300多元。“今年旱地庄稼没指望了。要是没有在村口瓜地的打工收入,日子真不知道该咋过。”李金岳现身说法,“务工是‘铁杆庄稼’,旱涝保收。”(记者 杜晓星)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