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万亩荒山种出国际金奖枸杞

2021年05月28日07:29  来源:宁夏日报
 

“过去这里从没种过农作物,方圆百里也没受到工业污染,土壤非常洁净。”5月25日,同心县河西镇菊花台村郊,宁夏菊花台庄园枸杞种植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国民指着眼前的万亩枸杞感叹,这片荒山具备原生态优势,种植又不施用化肥农药,生产的枸杞通过欧盟、日本、美国有机标准认证,荣获过世界园艺博览会优质果品大赛金奖,庄园年产值1.2亿元。

2012年,同心县王团镇9个行政村群众移民菊花台村后,因缺乏资金、技术,难以在家门口发展富民产业。同年,同心县引来宁夏菊花台庄园枸杞种植有限公司,流转1万亩荒山地栽植枸杞,逐步发展为全区最大的集中连片枸杞种植基地之一。作为旁人眼中的“麻利媳妇子”,菊花台村民杨娟是个务工“快手”,去年,她在菊花台庄园采摘枸杞夏果45天,收入过万元。“工钱还是‘筐筐清’。”杨娟满意地说,摘满一筐枸杞过秤后,工钱现结。每年,菊花台庄园务工期长达9个月,累计解决劳务用工30万人次,支出人工费用3000万元。

企业种出有机枸杞,农民能够就近务工,生态也得到根本改善。在起伏不平的荒地上,菊花台庄园通过滴灌种植枸杞,营建出一条6公里长、1.5公里宽的生态长廊。采访当天下午,菊花台狂风大作,空旷地带风力足有六七级,吹得人难以立足。菊花台庄园却像避风港,未见尘土飞扬,丝毫不影响工人锄草。“多亏防护林带,让风力一下子减弱了很多。”刘国民指着四周的杨树林说,菊花台庄园有50多块枸杞片区,周围都栽有杨树林,能大幅削减风力,里面的枸杞树牢牢抓实土壤,“里应外合”让风沙难以作乱。

目前,同心县枸杞种植面积已达9.72万亩,今年将在清水河两岸新植0.35万亩,持续培育高端枸杞种植基地。(记者 杜晓星 白茹)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