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春展藤”講好寧夏葡萄酒文化故事

記者 張瑛 王婧雅

2021年04月13日08:41  來源:寧夏日報
 

   4月12日,在寧夏農墾集團玉泉營國際酒庄的葡萄園內,隨著出土機將葡萄藤上壓了一冬的厚“棉被”除去,工人將葡萄藤綁縛上架,把一株株葡萄藤“喚醒”,第七屆寧夏賀蘭山東麓葡萄春耕展藤節為新一年葡萄種植季拉開大幕。

   與全球各大著名葡萄酒產區相比,“冬藏埋土,迎春展藤”是寧夏賀蘭山東麓葡萄酒生產的獨特方式,可使葡萄藤抵御極端低溫從而順利越冬,在這種環境下能釀出高品質葡萄酒,是國內外專家高度關注寧夏產區葡萄酒的原因所在,也是寧夏產區有別於世界其他產區的獨特風土和農耕文化。

   “展藤節是推動一二三產融合發展,實現鄉村振興的重要舉措,更是打造聞名遐邇‘葡萄酒之都’的重要抓手。”寧夏賀蘭山東麓葡萄產業園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說。

   寧夏葡萄酒產業是一個千億級產業,經過30多年的發展,歷經試驗示范、快速擴張、品質提升、穩定成長,目前已進入高質量發展的關鍵階段。2020年,葡萄酒產業被自治區列為九大重點產業之一,規劃到2030年,釀酒葡萄基地總規模達到100萬畝,年產優質葡萄酒3億瓶以上,實現綜合產值1000億元。力爭到2035年,釀酒葡萄基地總規模達到150萬畝以上,年產優質葡萄酒6億瓶以上,實現綜合產值2000億元。

   指著眼前破土而出的一株株葡萄藤,寧夏農墾集團董事長張戈自豪地向記者介紹,30多年來,寧夏農墾集團建造了寧夏第一片釀酒葡萄園、建設了第一家葡萄酒企業、生產了第一瓶葡萄酒、獲得了第一個國際葡萄酒大賽金獎。目前已建成6.1萬畝優質葡萄基地,釀造加工能力達到4.5萬噸,培養了一支一流技術團隊,基本形成集葡萄育苗及種植、葡萄酒加工及銷售、葡萄酒文化旅游、葡萄酒科研於一體的葡萄酒產業鏈,“我們將堅持穩基地、提質量、樹品牌、拓市場,始終把葡萄基地作為葡萄酒‘第一車間’,建設高標准葡萄基地,釀造高品質葡萄酒,健全銷售網絡和品牌推廣體系,精心打造玉泉葡萄小鎮,切實推動農墾葡萄酒產業高質量發展”。

   據了解,今年葡萄出土早於往年,近期全區各子產區49萬畝釀酒葡萄已陸續開始出土展藤。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我們將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重點在高標准建設優質葡萄基地、高效能加快戰略投資合作和重大項目建設、高質量推進全產業鏈融合發展、高起點謀劃建設國家葡萄酒綜合試驗區、高水平辦好中國國際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覽會等方面精准發力,努力實現葡萄酒產業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成為建設先行區重要引擎。”寧夏賀蘭山東麓葡萄產業園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說。

   “展藤節將寧夏產區葡萄酒獨特的生產操作上升到文化層面,成為中國特色葡萄酒文化的一個重要環節。”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教授房玉林說,希望通過此活動更進一步講好寧夏葡萄酒故事。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