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智能农机开进葡萄地

记者 马越
2021年08月06日08:34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8月4日一大早,永宁县玉泉营酿酒葡萄试验基地在机械的轰鸣声中进入“忙碌模式”。一辆辆大小不一的葡萄农机装备穿梭田间,为长势良好的葡萄藤蔓喷洒药剂。伴着农机缓缓驶过,细雾般的药剂喷洒而出,作业高效完成。

“有了这些智能化农机,酿酒葡萄种植效率将会大大提高,为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装备支撑。”宁夏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杨术明说。

目前,宁夏酿酒葡萄种植面积达55万亩,贺兰山东麓已成为中国葡萄酒的重要产区。为了配合特殊气候特性,在宁夏的葡萄种植管理中,冬季要对葡萄藤进行修剪并用土压埋,帮助葡萄藤顺利度过严冬;春季再进行清土展藤、上架、绑扎。

“以挖藤作业为例,目前,各个种植基地普遍采用传统刮板式挖藤机,这种设备清土率低,遗留的大量覆土需要人工清除。此外,埋藤作业主要使用犁耕式埋藤机来完成,存在埋藤土块大、碎土率低,密封性差的问题,无法完全满足葡萄埋土越冬的农艺要求。”杨术明介绍,宁夏酿酒葡萄从冬季埋藤防寒到春季挖藤作业有13个主要生产环节,其中,埋藤和挖藤作业机械化水平低,但用工占比达16%以上,增加了生产成本。

作业环节多、种植成本高、用工量大、农药利用率低以及农艺农机融合和智慧化生产管理水平落后等问题,成为酿酒葡萄产业提质增效的掣肘,进而影响着葡萄酒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2018年以来,在自治区科技厅支持下,宁夏大学联合江苏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宁夏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站、宁夏智源农业装备有限公司等共同实施了“宁夏酿酒葡萄智能化农机装备研发与应用”项目,针对宁夏酿酒葡萄种植模式,聚焦埋藤、挖藤及植保作业存在主要问题,综合应用激光对靶、静电喷雾、变量作业及机电液气一体化等技术,进行埋挖藤和植保机械装备的集成创新,为宁夏酿酒葡萄智能化植保、高效埋起藤提供装备支撑。

“借着东西部科技合作的‘东风’,我们集合优势力量对农药喷洒技术、挖藤机智能化和埋藤作业技术进行攻关,取得了部分成果。”杨术明介绍,项目研制的自走式智能对靶超低量静电喷雾机与本行业知名公司的同类产品相比,其喷雾系统配套功率约减少1/3;大型自走式跨行变量对靶静电喷雾机实现了3行葡萄树的同时喷雾作业,工作效率提高2倍以上,农药使用量减少20%以上,显著减少了农药喷施成本和面源污染。针对埋藤作业质量低的问题,采取犁旋结合埋藤技术,碎土率接近90%,高于相应地方标准规定20%。针对挖藤作业机械化水平低的问题,项目制定了刮旋、刮刷及气吹结合清土等技术方案,完成出接触式和非接触式挖藤机的研制,清土率超过80%,高于相应标准规定30%,可使挖藤作业成本降低一半。7月31日,该项目正式通过了自治区科技厅组织的专家组现场验收。

亮眼的成绩背后,是无数次的坚持和争分夺秒的实践。

“试验环节尤其紧张,由于作业受季节影响大,埋藤在每年11月下旬,挖藤则是在3月下旬到4月上旬,每项试验留给我们实践的时间仅半个多月,机会一旦错过,就只能再等一年。”杨术明介绍,栽培模式不统一,种植区域立地条件各异等因素导致的非结构化工作环境,都考验着项目推进的速度。然而更棘手的问题在于,国内挖藤机等设备没有现行国家和行业标准,这意味着项目的研发没有经验和标准可借鉴参考。

在设备研制和大量试验的基础上,同时制定产品标准、鉴定大纲和使用规范,成为项目组成员的新任务。通过3年多的攻关,项目团队结合宁夏酿酒葡萄种植模式,围绕酿酒葡萄园埋藤、挖藤和植保等关键环节,集成激光对靶、静电喷雾、变量作业及机电液气一体化等技术,成功开发出埋挖藤和植保机械装备3类11种产品,其中葡萄埋藤机4种、挖藤机5种、精准作业植保机2种,通过新产品鉴定和第三方性能检测5项。申请专利16项,制订企业标准、团体标准、鉴定大纲和作业规程6项,为宁夏酿酒葡萄高效埋起藤和智能化植保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