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陽“以創促建”打造現代農業集群

記者 剡文鑫

2021年04月09日10:07  來源:寧夏日報
 

4月6日清晨,經歷春雨滋潤過的紅河川道區,空氣中彌漫著泥土清香。彭陽縣紅河鎮寬坪村黨支部書記張向銀來到新修建的千畝蔬菜基地,他彎腰抓起一把土,使勁握了握,測查土壤墒情。

“土壤水分足,不用灌溉就能下種。”張向銀抬頭眺望,看著平坦的土地向遠方延伸,村子產業轉型升級一事又在腦海中浮現。

寬坪村是彭陽縣傳統種菜村,第一批修建的252棟日光溫室已使用了10年,逐漸老化破損,產量一年不如一年。“是修繕舊棚,延續原來種植方式,還是把土地集中起來,搞現代農業?”寬坪村面臨著選擇。

“吃老本行不通,跟著時代步伐走,才有更好的出路。”村民坐在一起商議時,張向銀給大家細算了一筆賬:把土地以每畝500元流轉給農業公司,流轉費每5年漲10%﹔村民從土地中解脫出來,到基地務工,人均年穩定增收2萬元。

“按照年用工600人計算,全村517戶,家家至少有1名勞務人員。基地實行機械化作業、標准化種植、公司化經營,又能帶動周邊村一起種菜,形成產業聚集效應。”張向銀說,“產業形成良性循環,有望讓村民收入水漲船高。”

算清眼前賬,又從長遠計,寬坪村決定走現代化發展路子。

寬坪村的變化,只是彭陽縣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實施特色種植業提升行動一個縮影。今年,彭陽縣圍繞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聚焦肉牛、牧草、林果、蔬菜、中藥材、特色板塊六大農業集群,制定金融支持、技術服務、綠色發展、示范引領、監管驗收五項支撐措施。

立足本地資源稟賦,採取政府搭台、公司經營、農戶參與的形式,建成4個千畝以上蔬菜標准化生產基地和5個千畝以上張雜谷示范種植基地。其中,新集鄉建設的5000畝張雜谷種植基地,引進農業企業運營,與農戶簽訂土地流轉合同,實施有機肥替代化肥項目,發展現代循環農業,從根本上解決了農戶分散種植成本高、標准低、產品良莠不齊等問題。

“一棟鋼架大棚種蔬菜,一年純收入可達7000元以上。”古城鎮田庄村黨支部書記田志科介紹,今年全村新建鋼架大棚130棟,實行訂單種植西紅柿、辣椒等蔬菜,力爭增加收入。“種植大棚蔬菜加露地蔬菜,再加上務工、養殖草畜,全村收入有望突破1350萬多元,增收150萬元。”

“全縣新建新型鋼架結構塑料大棚500棟,全縣蔬菜面積達到8萬畝,全產業鏈產值達到6億元,提供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00元。”彭陽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吳生勤介紹,彭陽縣以創建高質量蔬菜產業集群為目的,採取“基地+菜園子”,推進設施栽培向露地生產延伸,一年一茬向一年多茬發展。

“借助基地示范引領,做好調結構、轉方式、改動能、創品牌,進而提升資源利用率、土地產出率、勞動生產率,實現農業產業布局區域化、經營規模化、生產標准化、發展產業化,推動農業產業融入新發展格局。”吳生勤說。

彭陽縣紅河鎮韓堡村村民在新型蔬菜大棚裡勞作。

(責編:閻夢婕、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