錦繡新灌區 魅力紅寺堡

2020年11月23日08:02  來源:寧夏日報
 

  紅寺堡位於寧夏中部腹地,歷史悠久、山川壯美,這裡曾是中原王朝與北方游牧民族拉鋸爭戰的地方,留下了明長城、烽燧墩台等歷史遺跡。

  今天的紅寺堡區,又是全國最大的異地單體生態移民扶貧集中安置區,匯聚著23萬寧南八縣移民群眾,創造了“沙漠變綠洲,沙丘起高樓”的生態奇跡。

  這就是紅寺堡,一塊極具生態及文化多樣性的旅游勝地——

  在這片古老而年輕的土地上,既有荒漠、草原、森林等自然風光﹔還有揚黃工程、移民博物館、葡萄文化長廊等人文景觀,更在羅山西麓建有全國屈指可數的飛行營地,夏秋之交可以駕駛無人機、飛艇、動力傘、熱氣球等飛行器,享受絕佳飛行體驗。

  望得見青山,摸得到長城,飛得上碧霄……叫人怎能不喜歡!

  寧夏“紅旗渠”

  在羅山西麓,散落著一處處廢棄的箍窯、土坯房、院牆、羊圈等,院內青草叢生,和土黃色的破敗建筑交相呼應——

  這裡就是紅寺堡移民舊址,曾經居住著7000多戶人家,搬遷至紅寺堡灌區后,他們曾經的生活遺跡被完整保留下來,並被開辟為多個移民舊址保護區,精心“呵護”消逝了的村落民俗文化。

  在一個風和日麗的下午,護林員周興明打開關口移民舊址保護區,讓游人進入參觀。

  蹚過一蓬蓬青草,游人穿過低矮的木門,進入一孔標記“3”號的箍窯,洞體深邃,光線昏暗,臨近窗戶是一盤布滿灰塵的土炕,土炕對面糊著《解放日報》《光明日報》《寧夏日報》等泛黃的報紙,依次排開。

  湊近細看,報紙日期定格在1960年12月。

  “這肯定是一位村干部家!”來訪者端詳著、猜度著。

  距離關口移民舊址保護區不遠,就是周興明的上班地:蔣庄子護林點。

  周興明一家原本住在羅山腳下的鐵庄子村,后來搬遷到紅寺堡鎮中圈塘村。

  搬遷到新家園后,周興明當起了羅山自然保護區的護林員,一面呵護著自小熟悉的巍巍青山,一面守衛著記憶深處的舊村落,身體力行踐行著人與自然的和諧統一。

  “過去吃的是窖水,現在是甜水。”周興明認為,單從吃水這一點來說,“現在就比過去好得多”。

  作為全國最大的異地單體生態移民扶貧集中安置區,紅寺堡區引來黃河水后,開發水澆地70萬畝,搬遷安置寧南山區貧困移民23萬人,既保護了移民遷出區的生態環境,又幫助移民在新家園脫貧奔小康,實現了生態與社會效益的雙贏。

  在紅寺堡區,一批批“靠水吃飯”的寧南山區移民群眾品嘗到了黃河水的甘冽,獲得了生產生活用水的基本保障,“共產黨好,黃河水甜”是移民群眾的心靈呼聲。

  黃河並未從紅寺堡穿境而過,而是通過四級揚水工程,從50公裡外的黃河中寧段“提水”而來,來到紅寺堡后已比黃河水面高出299米,堪稱“新時期的紅旗渠”。

  位於紅寺堡區大河鄉紅崖村的揚黃工程三泵站,是寧夏扶貧揚黃灌溉工程四級揚水泵站之一,最為壯觀。遠遠望去,揚黃泵站梯級分布,彩虹飛渡,仿佛一條“巨龍”橫亙蜿蜒。“巨龍”挾水而來,潤澤著這塊亙古荒原,為廣大移民帶來幸福安康。

  面對雄偉震撼的揚黃工程,你能感受到共產黨人的為民情懷和移民群眾的創業精神。

  作為一座體量巨大的移民之城,紅寺堡城區建有寧夏移民博物館,建筑面積9436平方米,3個展廳分別展示歷史上的寧夏移民、吊庄移民和紅寺堡生態扶貧移民。通過多媒體、圖文、模型及實物場景等多種形式展示,引人入勝。

  來紅寺堡區,給你一個見証奇跡的機會。

  粗獷與秀美

  地處粗獷的大西北,紅寺堡也有秀美的另一面風光,惹人流連。伴隨著生態建設的持續推進,這裡的風景愈加旖旎。

  特別是羅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林草覆蓋率已達85%,山巔雲霧繚繞,氣象萬千,更顯山體蒼綠。

  在草木蔥蘢的大小羅山腳下,紅寺堡還大力發展釀酒葡萄產業,葡萄種植面積達到10多萬畝,年產值近4億元。在剛剛閉幕的27屆比利時布魯塞爾國際葡萄酒大獎賽中,紅寺堡區再次榮獲大金獎。

  葡萄酒產業蓬勃發展,成為推動紅寺堡區經濟發展的強力引擎,也為這裡平添了更多綠意。

  今年9月19日上午,在羅山腳下的肖家窯葡萄文化產業園,遠處是青山,眼前是綠藤,一片生機勃勃。

  伴隨著一聲發令槍響,600多名自行車選手開始奮力向前沖刺——

  紅寺堡區第二屆自行車公開賽開始了。

  交相行駛在平坦的柏油路和粗糙的砂礫路上,賽手們穿梭在挂滿累累碩果的葡萄藤中間,迎著習習秋風,頂著烈烈秋日,感受著西北的粗獷與秀美……

  一切都是那麼愜意!無怪乎,這裡被選作戶外賽事的舉辦場地。

  一番比拼,來自靈武的曹仕平獲得男子精英組冠軍。算上這次比賽,他已連續參加兩屆,並准備繼續參加下一屆。

  “紅寺堡的賽道很美,又充滿體育競技樂趣……”談及個人感受,曹仕平對這裡絕佳的競技環境贊不絕口。

  比賽前后,選手們放眼望去,到處都是阡陌縱橫的葡萄園,飽滿的紫色果實挂滿枝頭,各色酒庄點綴其間,好像置身在一幅美麗油畫中。

  美景若此,能不憶紅寺堡?

  望得見山,還看得到水。紫光湖位於紅寺堡區城北,深秋時節湖水澄澈,湖畔草木繁茂。約上三五親朋,徜徉紫光湖畔,品一杯葡萄美酒,人生之大愜意!

  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金秋時節,正是紅寺堡戶外最美的時節,千萬不要錯過!

  刺激與休閑在紅寺堡區,既能體驗驚險刺激的飛行冒險,又能享受悠然自得的鄉村生活,讓游客體驗著張弛有度的旅游樂趣。

  羅山飛行營地位於羅山西麓,距紅寺堡城區25公裡,已舉辦7次全國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錦標賽和6屆紅寺堡區航空文化旅游節,是“全國科技體育(航空航天)訓練活動基地”及“中國航空運動協會羅山飛行營地”,可以開展遙控紙飛機編隊、國際級遙控直升機特技、二對二遙控空戰等航模比賽,還能駕駛熱氣球、動力傘等各種飛行器,是航空運動愛好者的天堂。

  去年8月22日,國內網絡達人符善皇慕名來到羅山腳下,參觀正在這裡舉行的全國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錦標賽。看著同齡人嫻熟地調試放飛,他好生羨慕,“我也想跟著他們操縱航模神游雲霄”。

  距離航模基地不遠,就是永新民宿旅游村,這裡處於羅山大道、利紅快速通道、鹽興公路3條公路交會處,屬紅寺堡區柳泉鄉管轄。每逢航模節舉辦時節,這裡總是游客爆滿。

  外地的參賽者能在此品嘗到地道的農家美食,寬敞的農家小院方便他們拆卸組裝航模,並能坐在輪胎椅上,睡在寬敞土炕上,享受著農家生活的恬淡樂趣。

  近年來,永新村充分利用農屋、庭院等資源,突出“農家特色”,體現“農家味道”,打造鄉村民宿20戶,為游客提供餐飲及住宿服務,並配套果樹認養、土特產包裝等旅游附加產品。

  作為寧夏“首批十大特色產業示范村”,新庄集鄉西川村依托葡萄、枸杞、溫室油桃等特色產業,發展鄉村旅游,打造遠觀有景、近觀有果的農家樂項目,又是另一番農家旅游風味。

  值此初冬時節,紅寺堡鄉村五谷豐登、瓜果飄香。

  趁這個光景來紅寺堡,吃一碗農家飯,住一晚農家屋,享受一次農家慢生活,是你最好的旅行選擇!

<p>    <p  align=

  青雲湖 (本版文圖除署名外均由吳忠市紅寺堡區文化旅游體育廣電局提供)

<p>    <p  align=

  羅山腳下葡萄園

<p>    <p  align=

  羅山飛行營地

(責編:趙茉鈺、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