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寺堡:孕育片片花海 绘就道道彩虹

2021年06月07日08:39  来源:宁夏日报
 

   沿着福银高速公路一路行驶,来到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弘德村时,这里正热火朝天地开展“美颜进行时”。

   “我们正在开展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家家户户修墙改水,种花种树。等这些树长大了,坐在院门口看绿树红杏黄花菜,谁还像以往蹲墙根呢。”村民刘克瑞说。

   红寺堡区启动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区建设后,整合10亿元资金开展乡村人居环境整治。今年2月以来,大力实施村庄清洁行动、村庄绿化行动、乡村建设行动、乡风文明行动。3月起,每月举行一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评,这在弘德村掀起美丽乡村建设热潮,乡亲们积极改院、改水、改灶、改厕、改圈,同时解决截污、纳污、排污等问题。

   “这条路马上要变柏油路了,从这过去,就是弘德工业园区,那里有纺织厂、辣酱厂、烟草公司、包装厂等,村上的年轻人大多在那里上班。”刘克瑞说,他的两个儿子在家门口稳定就业,平均每月收入近5000元。

   去年,村里成立了弘德村实业有限公司,下设农业、轻工、劳务、培训、商贸、文旅六大业务板块,吸引周边6家企业入股,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借助“傲娇牛”的“热度”,弘德村中烟“飞地”肉牛养殖园区注册了“傲骄哞”“弘牛”商标,聘请养殖公司为合作社提供全程专业化服务,统一分配圈棚、联系牛源、提供饲草料、防疫、销售。

   玉池村马慧娟家,有一间挂着“吴忠文化大院”牌匾的书房,这是红寺堡区根据文化带头人的特长进行扶持建设的文化大院之一。在红寺堡区,高台社火制作文化大院、剪纸文化大院、书法绘画文化大院、手工扎制花灯文化大院等“百花齐放”,全部对村民免费开放,定期组织相关活动和文化培训。

   不忙的时候,村民们习惯“串门子”。这样“遍地开花”的文化大院,让左邻右舍随时随地可以体验“嵌入式”文化教育基地,马慧娟就经常在这里辅导村里孩子们阅读、写作。

   20多年间,来自政府、企业以及社会各界爱心力量的帮助,让玉池小学从一栋三层高的旧楼到如今“互联网+”教育配备设备、科学实验室等一应俱全,学校塑胶跑道、篮球场、足球场等设施完备,营养早餐、午餐足量可口。

   曾经被迫辍学,是马慧娟心里的一道伤疤。如今,这里再也没有学生上不起学的情况发生,红寺堡的第一批大学生已经毕业,其中,很多人正参与到红寺堡的建设中。

   玉池村里,学校是孩子们学习的地方,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则是大人们学习的地方,马慧娟的工作室也设立在这里。

   前段时间,马慧娟给“泥土书香”读书社的社员组织了“写字大赛”。比赛内容是给正在识字的姐妹们听写“共产党好 黄河水甜”“妇女能顶半边天”以及“一切为了孩子 为了孩子的一切 为了一切的孩子”三句话,在马慧娟看来,这三句话,是红寺堡女性的“初心使命”。

   目前,宁夏实现了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村村可见文化活动广场、文化活动室、简易戏台,图书(电子)阅览室,体育健身设施等,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

   罗山南北绵延30多公里,于红寺堡区柳泉乡孕育出两片“海”,一片是粉色的玫瑰花海,一片是紫色的葡萄酒海,永新村就在两片“海”的环抱中生长。

   走进永新村,红瓦灰墙的民宿渐次排开,道路两旁树木繁盛,家家户户房前院内花果飘香。每一户门前都带有编号和二维码的“智慧民宿”木牌作标识,村里Wi-Fi全覆盖,来前要预订,扫码下菜单。

   近年来,永新村借助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从人居环境整治破题,从特色产业发展入手,走上了集田园采摘、游客住宿、农特产品销售于一体的乡村旅游新路子。去年星级民宿旅游接待点60户收入80万元,带动农产品玫瑰花、玫瑰酱、枸杞等销售17万元。村民过上了眼里有风景、口袋有“钱景”的好日子。

   永新村党支部书记李文彬颇具欧式风情的家是村里民宿的“开山之作”。坐在庭院中,李文彬动作娴熟地打开这里的明星产品“红漠”葡萄酒,酒香与院内玫瑰花香相融,令人欲醉。

   刚开始种葡萄时,一些老百姓不太接受,担心种不好,更担心没收益。为此,当地干部带头种葡萄,年年收入有提高。如今放眼望去,红寺堡区10.8万亩油绿的葡萄叶像绿毯铺在罗山脚下,产业发展带动农户年均劳务收入达到8000万元,解决农民就业8万人次,各类产品在国内国外屡获大奖,产业集聚和带动效应开始显现。

   李文彬家不远处,500亩粉色玫瑰花海香气馥郁。这里的玫瑰产量高,花期长,可制作花茶、玫瑰酱、精油等产品,村民采摘半天鲜花就能顶得上以前一天的务工收入。

   玫瑰花海中,垂钓、沙滩摩托、乘驼骑马、亲子娱乐以及团建中心等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中。夕阳给每朵玫瑰花瓣染上光辉,与连片翠绿的葡萄园遥遥相望,金黄的黄花菜、火红的枸杞星罗棋布,绘就出彩虹般绚丽的风景。

(责编:贾茹、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