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永新村“三部曲”

记者 李峰
2021年07月14日08:10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盛夏时节,走进吴忠市红寺堡区柳泉乡永新村,一排排红瓦灰墙的民宿映入眼帘。

每家民宿门口的门牌上,均设有“智慧民宿”的二维码,扫描后可以了解相关信息。在这里,不仅可以享受当地美食,还能体验航模比赛、果树认领、采摘等。

民宿旅游的“底气”

7月13日,记者采访期间,永新村党支部书记、“智慧民宿”发起人李文彬,1个小时内抽空接待了好几拨客商。其中,有从银川市慕名赶来预订住宿的游客,也有从同心县驱车赶来参观的……

李文彬说,想在凌晨2时前休息已成奢望,“忙,就足以说明永新村发展‘智慧民宿’的路子是正确的。”

7月12日,永新村民宿接到了24人的入住订单。“这不,又有14个游客要来,需要提供住宿的大概是10个人。”接完电话,李文彬很有“底气”地说,前来永新村的客人以浙江、天津等地的为主,再过几天估计就没房可订了。

永新村人是1999年从海原县、西吉县等地搬迁而来的移民。“搬迁过来后,每户分了8亩地,种地一年最多能挣8000多元。”李文彬说,由于许多村民外出务工,村里空置房屋较多。

让闲置资源“变现”

近年,红寺堡区常年举办航模比赛等,一些参赛选手和团队,一住就是几十天。

“如果利用闲置民居发展民宿,不仅可以缓解红寺堡城区承接住宿的压力,还能帮助村民增加收入。”发现商机的李文彬认为,“这个事有搞头”。

“2017年,我们动员10户村民改造房屋发展民宿旅游,却没人愿意干。”李文彬说,他决定拉上好友马权朝先行试水。运营半年,李文彬赚了2万元,马权朝赚了1.8万元,村民从中看到了希望。

2018年,永新村民宿旅游发展到20户。2019年,政府为了提升民宿旅游服务质量,对已经发展民宿旅游的这20家农户,每户给予2万元政策扶持……

如今,在永新村民宿一条街,每个地方、每件摆设,都是经过精心设计的,既土气也洋气,特色明显。

谈及当初“鼓动”村民发展民宿旅游,李文彬说,当时他心里也没底,认为即使失败了,也不会耽误村民的正常生产经营。“没想到的是,这事干成了。”

“共享”的魅力

进入7月,永新村观光花田开始产花,游客大增。李文彬在为村里忙碌的同时,还将村里产的玫瑰花茶、花酱等“摆”上网络货架,并发展共享经济。

李文彬联合5家农户打通各家围墙,分区投建喝茶区、K歌区、餐饮区、儿童休闲区和专业烧烤区。“希望将旅游资源实现互联共享,在实现利益最大化的同时,让村民们都能雨露共沾。”李文彬说,该项目已于6月动工,预计7月20日实现营业。

李文彬说,让他和村民深感意外的是,这个“共享”项目还没建成,就被一些游客盯上了,纷纷希望能提前下订单。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