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戈壁滩到新市镇——

黄河水甜,浇灌移民新家园

人民日报记者 禹丽敏

2021年06月05日06: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去年夏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弘德村村民刘克瑞家中,总书记的关怀让刘克瑞和乡亲们备受鼓舞:短短半年,弘德村入村的主路通了,村民们告别旱厕,建成了冲水式厕所,刘克瑞的儿媳有了新工作,成为村党员教育基地的讲解员,讲述她的“移民幸福生活”。

刘克瑞一家2012年从固原市原州区张易镇毛套村搬迁到了近300公里外的弘德村,初来乍到,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1000余元。弘德村是移民易地搬迁受益的一个缩影:全村6646亩土地全部流转给企业发展农业,村民可以从中获得稳定的收入;家门口就是扶贫工厂,人均可支配收入近万元。

回溯历史,宁夏先后实施6次大规模移民搬迁,累计搬迁123万人,红寺堡的群众就是从西海固地区搬迁而来。解决西海固贫瘠难题,水的问题尤为关键。在红寺堡行走,不时能看到“共产党好,黄河水甜”这几个字。这座荒原上崛起的新城,因黄河而兴。干旱少雨的红寺堡,却有着与移民老家截然不同的水源条件,通过红寺堡扬水工程,黄河水提升了300余米,甘甜的黄河水经过多级扬水,最终流入红寺堡的土地里。

作为宁夏扶贫扬黄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红寺堡扬水工程承担着70多万亩农田、30万人口的农业灌溉及生产生活用水以及环罗山地区生态用水的供水重任,被当地称为“生命工程”,美了移民们火热的好日子。截至目前,红寺堡全区葡萄、枸杞、黄花菜种植面积分别达到10.8万亩、5.6万亩、8.02万亩,肉牛饲养量11.2万头、肉羊饲养量90.5万只,实现了村有支柱产业、户有增收项目,自来水入户率100%。

 

 

《人民日报》( 2021年06月05日 第 06 版)

(责编:宽容、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