窖藏深釀飄來“中國風”

解碼寧夏賀蘭山東麓葡萄酒緣何香飄世界③

2020年11月09日08:17  來源:寧夏日報
 

這裡是北緯38°,這裡是寧夏賀蘭山東麓。

30多年來,經過基礎建造、培育成長、規模形成,寧夏賀蘭山東麓成為我國最具潛力、可與世界知名產區媲美的葡萄酒產地。

有一座橋,穿著紫色外衣

歲月更替,一棵棵葡萄苗頑強扎根賀蘭山下,青藤蔓展,一串串小葡萄得天地之精華,化作瓊漿玉液,醞釀出蓬勃發展的賀蘭山東麓,以一座紫色之橋連通寧夏與世界的距離。

2013年,法國酩悅軒尼詩酒業集團宣布酩悅軒尼詩夏桐(寧夏)酒庄投入運營。國際大品牌在寧夏投資葡萄酒項目的消息,瞬間在全世界范圍內引起了轟動,《華盛頓郵報》《泰晤士報》也對此進行了報道。

“從2009年開始籌備,酒庄前后花費近3年時間進行降雨量、晝夜溫差以及葡萄品種等因素等各項因素的指標考察,最后才選定寧夏。”該酒庄負責人蘇龍介紹,寧夏的氣候、土壤及環境都極其適宜種植釀造起泡葡萄酒所需的優質葡萄。夏桐是中國第一個專業釀造起泡酒的酒庄,填補了國內傳統法起泡葡萄酒酒庄的空白,生產的葡萄酒不僅以享譽全球的釀造經驗為基礎,還具有寧夏本土得天獨厚的自然優勢。

帶著法式浪漫的夏桐,卻處處透露著寧夏風土。

酒庄內一面波浪型灰色牆壁上鍥入了一根根小石樁,很多人不明所以。蘇龍介紹,這是酒庄參照寧夏葡萄園冬季埋土后的樣子設計的,從另一個角度體現了國際化公司的匠心獨運和對於本地風土的尊重。

不同於夏桐的時尚現代感,晉文化氛圍裡的藍賽酒庄,青磚灰瓦,雕梁畫棟,將賀蘭山石材文化和中國傳統的建筑風格相融合,並將磚雕和磁雕藝術運用其中,使酒庄獨具古典藝術氣息。

藍賽創始人吳志剛建筑科班出身,酒庄從設計到建設都由他和愛人一手操持,歷時5年,致敬東方的建筑美學,秉承百年中國式酒庄的理念,展示著寧夏賀蘭山東麓的風土之美。

“你現在看到的酒庄,最早的地基是歐式古堡。建設初期,我們夫婦去歐洲酒庄考察,回來后改變了主意,要做中國百年酒庄,就要具有中國文化韻味,要有中國范。於是,我們推掉了歐式的建筑框架,重新設計,有了現在的藍賽。”該酒庄負責人曾小俊說。

如今,行走寧夏賀蘭山東麓葡萄酒文化長廊,百余座酒庄林立其中,無論是豪華絢麗的歐式建筑、古典藝術的中式建筑,還是現代簡約的風格酒庄,每一家都獨具匠心充滿中國人文情懷。

利思酒庄負責人李學仁是一位重視“傳承”的人,他認為酒庄不僅可以傳承產業,也可以傳承文化。他把仁愛、忠義、禮和、睿智、誠信的中國傳統文化融入了利思酒庄文化,把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熱愛與崇敬融入釀酒事業中。

李學仁介紹,酒庄從選地、育苗、建設到生產釀造,每一個環節他都會親自把關,在不破壞土地的同時展現賀蘭山東麓這片土地的無窮魅力。

有一杯酒,飄著“寧夏風味”

葡萄生長的地方,從日照、土壤、氣候,再到釀酒人,都會賦予葡萄酒獨一無二的特性。在賀蘭山東麓,就有這樣一群優雅細膩的女性釀酒師,用匠心巧解寧夏風土,塑造著中國葡萄酒的未來。

1983年,在機遇巧合下,周淑珍從一名小學代課教師考到玉泉營農場,成為中國葡萄酒“泰斗”郭其昌的學生,開始學習葡萄酒釀造,並參與了中國第一瓶干紅葡萄酒的研發。

30多年來,她憑著對葡萄酒的熱愛和執著,取得了國家葡萄酒評委資格,成為寧夏女性國家葡萄酒評委第一人,並獲得國家高級葡萄酒釀酒技師資格。從一名普通工作人員、廣夏的工程師到保樂力加釀酒師,直至今天的獨立釀酒師,周淑珍指導釀造的葡萄酒佔領世界各大葡萄酒賽事金獎,被行業內稱為“獲獎專業戶”。

輕搖酒杯,優雅的葡萄酒散發出馥郁的香氣。“你不會想到,我人生第一瓶紅酒,因為沒經驗,釀出來顏色很深,被大家評價為醬油。”回想當初,周淑珍笑著的眼裡有淚水也有熱情。

這瓶“醬油”的倔強,伴隨著她尊重風土的理念,成就了世界舞台的“寧夏風味”。

根植於中國風土釀造中國味道,張靜也一步步插上羽翼,展翅騰飛。

大學畢業后,張靜有幸進入自治區科技廳興農辦,負責葡萄酒產業的協調組織管理工作。2004年,她辭去公職,開啟葡萄酒的求學之路。

直到2011年“加貝蘭”榮獲品醇客世界葡萄酒大賽的國際大獎,轟動國內外葡萄酒界,張靜也一躍成為世界葡萄酒舞台上一顆耀眼明星。多年來,她堅持釀一杯優雅地葡萄酒理念,夢想把“寧夏風味”帶到全世界。

賀蘭山下,釀酒行業的“花木蘭”出色且多彩,她們為葡萄酒增加了活力,用“巾幗不讓須眉”的實力和不懈的努力,打破行業壁壘,加入“醉”人的行業,以女性特有的細膩和感性,釀造著世界頂級佳釀。

有一種“酒文化”,洋溢著傳統文化的氣息

2018年,為打響寧夏賀蘭山東麓產區品牌,一款名為“賀蘭紅”的葡萄酒橫空出世,中國風設計,定位中國酒庄酒,目標是讓寧夏葡萄酒在國內市場上更具競爭力。

戴著寧夏回族自治區60大慶指定用酒的光環,被國際侍酒師協會評為“25國冠軍侍酒師聯合推薦——中國消費者最喜歡的葡萄酒”﹔在聯合國中國美食節上被搶購一空, 被聯合國代表餐廳作為2019年採購用酒,以25歐元左右的價格出口歐洲市場……

一系列硬核操作轟動世界葡萄酒圈,讓中國市場飄香“賀蘭紅”。

主打中國“酒文化”元素的賀金樽酒庄,是“賀蘭紅”的誕生地,也是主要生產基地之一,酒庄處處透露中國元素,彰顯濃厚的傳統文化氣息。隨著國內葡萄酒的消費量不斷擴大,葡萄酒的口味多樣化,消費者的選擇也更加豐富,如何站穩市場?

釀酒師梁百吉表示,首先要做親民化的葡萄酒,其次,針對中國人飲食習慣精心釀造,在口味上突出本土特色。寧夏是中國葡萄酒優質產區之一,更是中國葡萄酒的一分子,隻有群策群力,讓“國人喝國酒”,才把中國葡萄酒產業做好做強做大。

青銅峽西鴿湖畔,新生西鴿酒庄正在蓬勃生長,擁有令人艷羨的“頂配”裝置和優質葡萄園,被譽為“中國最現代化的酒庄”。同樣是“賀蘭紅”生產基地之一,這裡正以“釀一瓶寧夏風土的好葡萄酒”的夢想,向世界講述中國葡萄酒的故事。

今年,世界知名酒評家杰西斯·羅賓遜團隊對西鴿生產的“賀蘭紅N.50”給出了17/20分的品鑒高分,追平了大拉菲2003/2006的得分,與眾多國際頂級名庄同處一檔,這款酒上市僅10個月,15萬瓶酒即告售罄。今年4月-5月,酒庄訂單簽約額已達2.99億元。

剛剛結束的第九屆寧夏賀蘭山東麓國際葡萄酒博覽會,主辦地賀蘭紅酒庄已正式“開釀”,迎來第一個榨季。“酒庄一期擁有331個不鏽鋼發酵罐,年發酵儲酒能力達1.4萬噸,滿產的情況下,一年可灌裝1000萬瓶高品質的葡萄酒。酒庄二期投產后將直接帶動永寧縣20萬畝葡萄種植基地,促進1億瓶葡萄酒銷售。”寧夏賀蘭山東麓葡萄產業園區管委會主任助理馬永明表示,隨著賀蘭紅酒庄投產,寧夏賀蘭山東麓葡萄酒產業高質量發展規劃中的“賀蘭山東麓葡萄酒全產業鏈聚集展示中心”已具雛形。

“乘風破浪”的“賀蘭紅”,帶著產區自信、質量自信、風土自信、品牌自信,打造中國消費者喜愛的葡萄酒,在世界酒文化中建設獨樹一幟的“中國味”。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