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孙健:“综试区”将为张裕带来新机遇

2021年07月11日13:58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烟台张裕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健接受采访。张海峰摄

人民网银川7月11日电 (穆国虎)7月10日,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以下简称“综试区”)正式挂牌。企业有哪些新举措来配合“综试区”的建设?“综试区”的设立为当地与企业双方合作带来了怎样的机遇?对下一步加强合作有怎样的考虑?对此,“综试区”专家委员会委员、烟台张裕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健谈了自己的看法。

“宁夏是业界公认的全球非常有潜力的葡萄酒产区,也可能是中国最具成长性的葡萄酒产区。”孙健表示,十几年前,张裕公司来到宁夏考察葡萄园投资创办酒庄,就是因为当地拥有很好的风土条件。“如今,宁夏产区从政府的支持力度到产区的国际声望,都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在今天看来,从我们内部评估来看,我们认为从烟台走出来投资宁夏是最成功、正确的决策。”孙健说。

在孙健看来,此次“综试区”的创建,既是宁夏葡萄产区的一件盛事,也是中国葡萄酒行业的盛事,更是每一个葡萄酒企业、每一个从业者要牢牢把握的历史机遇。

孙健认为,“综试区”的成立,对于张裕公司来说,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与机遇。因此,为了配合“综试区”建设,张裕对品牌进行了焕新,将在宁夏的酒庄的品牌改名为“龙谕”,通过技术改造让所有配置、技术力量、设备力量、原料等都与品牌相匹配。同时,为品牌组建了专门的销售公司,并为每个团队配备专业的葡萄酒人员。此外,还加大了对品牌的推广力度。

作为“综试区”专家委员会委员,孙健也提出了自己对于“综试区”未来建设的几点建议。一是建议“综试区”既要支持“小而美”的酒庄,也要支持“大而强”的酒庄;二是建议宁夏葡萄酒产区应该充分嫁接及整合外部的力量,特别是需要整合下游的能力,培育葡萄酒消费者,做好营销工作;三是建议宁夏葡萄酒在数字化的变革过程中能弯道超车,如果宁夏产区能够实现所有的葡萄酒都赋予区块链信息,这对于中国消费者以及中国葡萄酒市场都是大有好处的。

全国首个特色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是“国字号”招牌,标志着宁夏贺兰山葡萄酒产业进入国家战略,宁夏葡萄酒必然要面向国际市场。对此,孙健建议,一定要与合格且有实力的经销商合作,将宁夏的葡萄酒打入国外的主流市场。“目前,张裕公司已经与国外26家当地主流的经销商合作,这些合作伙伴在某个国家或者城市都是排名靠前的。事实证明,与合格的经销商合作,会事半功倍。”孙健说,同时,营销团队和人才非常重要。如果不是专业的营销团队和人才,则不能从当地的习俗、规则、文化等方面考虑去做葡萄酒的策划营销,就会出现“酒香也怕巷子深”现象。

(责编:贾茹、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