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武口多措並舉趕走因病致貧“攔路虎”

2020年10月23日08:18  來源:寧夏日報
 

10月22日,石嘴山市大武口區星海鎮新民社區52歲的村民魏靈利出門務工,看到清晨的陽光為環繞賀蘭山的雲朵鍍上金邊,他心情更加明朗。

魏靈利曾患白內障喪失勞動力,隻能拄拐前行,眼前的藍天白雲一度是模糊的霧色。2018年,他被列為建檔立卡戶,接受了白內障手術,之后又在幫扶下參加電焊工培訓班,有了穩定工作。“現在鎮上的衛生院醫療條件好了,有什麼不舒適,家庭醫生也上門服務,方便得很。”魏靈利笑著說。

為了趕走因病致貧這隻脫貧攻堅路上的“攔路虎”,大武口區多措並舉,不斷改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基礎條件,夯實基層衛生人才隊伍,加強基層醫療機構建設,讓貧困群眾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健康獲得感不斷增強。

走進富民村衛生室,基本藥物、非基本藥物配備齊全,能夠滿足基本醫療服務和常見病、慢性病的初步診斷和急診救治及轉診需求。“隨著醫聯體建設、遠程診療等新模式的發展,患者在家門口看病就能享受三級醫院的優質資源。”據大武口區衛生健康局工作人員介紹,目前大武口區12個行政村均設置120平方米的村衛生室,人員配置、房屋建設均滿足標准化要求。

按照“四查四補”要求,今年大武口區組織星海鎮中心衛生院家庭醫生團隊對全區192戶建檔立卡戶高頻次開展家庭醫生簽約履約服務。組織各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扎實推進“優質服務基層行”活動,投入100萬元用於朝陽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添置醫療設備、改善服務環境。對全區43名建檔立卡60歲以上老年人開展失能老年人基本信息和健康信息核查核准。

“移民群眾大部分文化程度低,政策理解存在困難,我們組織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團隊分組上門入戶的同時,通過建檔立卡戶政策宣傳微信群進行方言講解,讓群眾更快吃透政策。”星海鎮中心衛生院工作人員說。目前,大武口區通過對轄區建檔立卡戶逐一走訪,聯合石嘴山市第二人民醫院對摸排出的大病、重病、慢性病患者開展義診、健康評估,並為確診的27名慢性病患者集中辦理“大病救助本”,緩解困難群眾的治病壓力。 (記者 朱立楊)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