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武口“诉答宣解”闭环体系赋能教育整顿

2021年04月14日09:05  来源:宁夏日报
 

近日,石嘴山市大武口区长胜司法所收到了辖区一棵树新苑小区居民送来的锦旗。“感谢长胜街道办事处和长胜司法所工作人员10多次与我们沟通,让小区依法依规成立业主委员会,可以合理表达居民的诉求。”新苑小区居民向记者道出缘由。

今年,大武口区政法各部门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多举措、多角度、多层次推动大武口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力有序推进。该区将499名在职在编政法干警全部纳入教育整顿范围,紧扣“一站式诉讼+面对面答疑+宣传团入户+金点子征集”方式,建立“诉答宣解”相结合的闭环体系,着力解决群众最基本、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大武口区探索建立宁夏首家退役军人、军属民事诉讼诉调对接中心,以“智慧法院”建设为抓手全力打造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提供“一站办通、一号办通、一次办通”的诉讼服务,有效建立干部走访、群众诉求、分层响应的“三位一体”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实现“事事可追溯,件件有回音”。东湖社区建立巡回法庭,将隆湖法庭辖区的59名村居干部纳入“编外法官”队伍,让更多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大武口区公、检、法、司部门对群众“急难愁盼”事联动“拉网式”排查、“过筛式”研判、“靶向式”化解于一体的闭环处置体系,使群众的“问题清单”变为干部的“行动清单”,实现急事急办、常事常办。今年以来,先后受理举报案件、控告案件3件,刑事申诉案件11件,民事监督案件24件,办理司法救助案件4件,发放司法救助金11.5万元,做到“七日内程序性回复”、“三个月内进展情况或办理结果回复”,回复率达到100%。

通过对内开展献计献策“金点子”征集活动,对外面向社会各界征集意见建议,大武口区有效促进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目前,已征集“应进一步优化人民调解组织结构,打造新时代‘塞上枫桥品牌’”等“金点子”8条,精准反馈至各业务科室进行内部改革。同步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先后为困难群众办理法律援助33件,解答咨询75人次,调解矛盾纠纷121件,调解成功111件,开展民法典讲座、普法早市宣传、学雷锋志愿法律服务活动等各类法治宣传教育6场次,受众2800余人次。(记者 朱立杨)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