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红色资源 创新教育形式

大武口掀起青少年知史爱党爱国热潮

2021年06月16日09:04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大武口掀起青少年知史爱党爱国热潮

6月15日,参加“读诗词学党史”活动的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小学生张瑞和同学们每到一幅诗词书法作品前都朗读一遍,遇到不懂的地方,就向讲解员求教。“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以饱满的革命豪情、爱国热情、奋斗激情书写了一篇篇广为传诵的经典诗词,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让学生了解百年党史,给学生们埋下了爱党奉献的种子。”领队教师郭雪宁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大武口区用好红色资源、创新教育形式、打造精品党课,在青少年群体中掀起知史爱党爱国的热潮,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大武口区开辟“党史青年说”栏目,通过大武口区党员、共青团员、少先队员的讲述,重温经典事件、致敬英烈人物、回眸历史瞬间,从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共青团大武口区委联合大武口区八所中学举办了庆祝五四青年节暨“学党史 知党恩 跟党走”主题党史学习知识竞赛。长胜社区以动漫、话剧等青少年易于接受的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党史+艺术”“党史+文创”“党史+直播”等新方式,让党史知识“动”起来、“活”起来,成为青少年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到的“身边的历史”。

永乐社区组织青少年赴贺兰山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弘扬民族精神”主题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的课堂从社区“搬”到红色基地,同时利用社区“党史学习角”打造“行走课堂”。裕园社区打造的“红色阅读空间书屋”以理论读本、优秀党员读物、廉政教育故事等方面的图书为主,全天候向青少年和社区居民提供“随时读”服务,使群众在社区办事等待之余读书学习,并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拓展“云端”交流,把“面对面”与“屏对屏”学习相结合,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说服力。

石嘴山市第十一小学举行了“学党史 感党恩 听党话 跟党走”主题宣讲,邀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王富国走进校园。活动中,王富国以“坚守本色 无愧荣光”为主题,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让少先队员们接受了鲜活的红色教育,给大家带来了一堂特别的“思政课”。少先队员们还与鸣沙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到鸣沙社区居民方炳信家中参观红色物件、听红色故事。

“参观方爷爷的家中‘展览馆’,让我们更加深刻感受到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作为新时代接班人,我们要用实际行动,践行我们的诺言,用自己的双手建设祖国。”少先队员代表牛梓涵说。(记者 朱立杨)

(责编:阎梦婕、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