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武口全力打造生态工业文化游目的地

2021年06月02日08:46  来源:宁夏日报
 

5月23日,石嘴山市第十九小学学生前往大武口洗煤厂工业遗址公园开展“学党史 感党恩 跟党走”研学主题教育,正好与石嘴山市委党校前来开展现场体验教学的学员相遇。宁夏工业纪念馆内,大家一起参观历史资料和珍贵遗存,感受宁夏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艰苦奋斗历程,之后又坐上绿皮火车,一路见证石嘴山转型发展和贺兰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带来的巨变。

作为国家“一五”时期布局建设的十大煤炭工业基地之一和“三线建设”的重要布局点,大武口区遗留了工矿区、洗煤厂、运煤铁路等多处具有时代和地域特征的红色工业遗址。这些遗址为大武口区增添了文化厚度和温度,提供了发展全域旅游得天独厚的条件。围绕打造生态工业文化旅游目的地等“三区一地”建设目标,大武口区以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串联石炭井生态工业文旅小镇、大武口洗煤厂、绿皮小火车等项目,构建“两点一线三片区”的生态工业文化旅游发展框架,全力实施A级旅游景区提升工程。

今年,大武口区举办旅游景区高质量发展培训班,邀请自治区相关厅局专家、第三方专业团队实地指导示范区创建工作,成立由政府全额出资的国有公司景岳文化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重点实施龙泉村国家级一二三产业融合示范园等4个项目。大武口游客集散服务中心项目建设已完成工程量的60%,大武口洗煤厂工业遗址公园商业街正在办理立项等前期手续,石炭井生态工业文旅小镇至302旅游公路项目已进入招投标阶段,大武口文化创意园、石炭井游客服务中心、洗煤厂影视拍摄棚、石炭井主题民宿等储备项目概念性方案编制完成,龙泉村、硒有田园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

“大武口洗煤厂工业遗址公园去年9月开园,已有5万多名游客身临其境了解宁夏工业发展历程。宁夏工业纪念馆接待红色教育的团队204批次5000多人次,成为石嘴山市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大武口区文旅局副局长高文静说,立足文旅营销和特色品牌打造,大武口今年策划文旅活动23项。大武口首届“桃花节”让北武当生态旅游区成为“花样网红”;第三届“穿越大峡谷 保护父亲山”千人徒步穿越贺兰山活动吸引3000多名区内外徒步爱好者参加;龙泉村首届烧烤节暨儿童游乐嘉年华首日客流量突破4万人次。(记者 朱立杨)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