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原州區:山綠民富 “四個一”產業實現碩果飄香

2020年10月10日09:47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10月10日電 金秋十月,碩果盈枝。走進寧夏固原市原州區黃鐸堡鎮黃灣村矮化密植蘋果種植示范基地,低矮的蘋果樹上挂滿鮮紅的果實。這裡的蘋果樹高不超過2米,樹間距隻有1米。基地負責人告訴記者,這是矮砧密植栽培,採用矮砧密植栽培模式,嫁接出的果樹栽樹后,當年見花,次年結果,三年就可以豐產。

“家鄉的蘋果香脆可口,味道清甜,最主要的是現場採摘的果實很新鮮。”前來採摘的王女士說道。

據悉,原州區與海升集團於2018年達成合作意向,引入海升管理模式,採用國際領先矮化密植和果園信息自動採集技術,在黃鐸堡鎮建設矮化密植蘋果示范基地3000畝、育苗100畝。豐產期畝均產量可達4000公斤,按每公斤售價10元計算,畝均年毛收入4萬元,除去管理費用,畝均年淨收入在3.6萬元左右。同時,果品質量全程可追溯,打破了傳統生產經營模式,在引領產業發展、優化產業結構、增加群眾收入、促進脫貧攻堅等方面起到了示范領航作用。

此外,原州區計劃2025年推廣種植蘋果5萬畝,形成集產、研、發、深加工為一體化示范基地,助推農村產業結構優化整合,為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提供了產業合作化探索。

“我們成立了六盤山金韻農林發展有限公司,通過採用‘村黨支部聯盟+龍頭企業+合作社’的發展模式,吸收原州區4個鄉鎮16個村集體經濟組織的資金入股。”原州區林業技術推廣服務中心主任趙冀說。

目前,原州區在132個行政村34981戶群眾栽植蘋果、紅梅杏、桃、李、梨、大果榛子、花椒、櫻桃、雞心果等9個經濟林樹種﹔建成庭院經濟林2.8萬畝﹔培育林業特色優勢產業10.7萬畝﹔培育雲杉、油鬆、樟子鬆、國槐、丁香、金葉榆、紫葉矮櫻、枸杞等苗木產業2.3萬畝。建設“四個一”林草試驗示范園15個,初步形成以枸杞、紅梅杏、梨等樹種為主的經濟林產業,成為農民增收和脫貧的重要途徑。(趙茉鈺 李蓉)  

(照片由原州區委宣傳部提供)

 

(責編:趙茉鈺、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