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兩條線”串起生態工業游亮點

2020年10月07日09:30  來源:寧夏日報
 

10月3日,到石嘴山市記錄西北風情的杭州攝影愛好者王琪瑋感受到了石嘴山鄉村游的多姿多彩:上午乘坐新開通的13路公交到“賀蘭山下第一村”龍泉村,摘龍泉棗、吃農家菜、品農家自釀酒,下午參加果園村第一屆鄉村民俗文化節暨民俗文化園開園活動。當天,來自銀川的網紅張富乘坐寧夏“最高齡”的綠皮小火車探秘石炭井工業文旅小鎮,在與大武口新火車站無縫對接的大武口洗煤廠工業遺址公園直播首屆“寧夏工業1958”文化藝術美食節,累計觀看量達到了3.9萬。

石嘴山市堅持把生態工業文化旅游發展作為推進全域旅游的重要舉措,構建工業遺產與旅游開發創新機制,盤活閑置老礦區、老工廠、老運輸工具等工業遺存,打造寧夏乃至全國獨具特色的生態工業文化旅游標志性目的地。通過平汝線綠皮小火車觀光線和賀蘭山(石炭井)大峽谷汽車越野拉力賽體驗線,石嘴山將大武口洗煤廠工業遺址公園、石炭井生態工業文旅特色小鎮、華夏奇石山、賀翔通航小鎮、龍泉村等項目及旅游景點串聯成精品旅游線路,打造生態工業文化旅游產業鏈,填補了寧夏工業旅游的空白。

石嘴山市與銀川、吳忠、寧東基地簽訂《銀川都市圈文化旅游協同發展“三市一基地”合作協議》,建立銀川都市圈文化旅游協同聯動發展機制,推動銀川都市圈文化旅游資源共享、游客互送。與寧夏農墾集團簽訂合作框架協議,以大沙湖生態旅游區為覆蓋、工業遺存合理開發利用為依托的生態工業文化旅游發展格局初步形成。大武口生態工業旅游被自治區列入全區現代化服務業集聚區。

“田園花海項目帶動了國務院直屬干部學校歷史陳列館、沙湖古鎮組團發展﹔鄉村旅游項目每逢節假日和重大節日人流如織。”石嘴山市文化旅游廣電局工作人員表示,北武當生態旅游區、大武口硒有田園、銀河灣等項目建設也取得長足進展,城市環境更加優美,旅游目的地城市形象初步顯現。9月以來,石嘴山市已舉辦“星空朗讀”“黃河文化旅游節”“賀東葡萄酒小鎮第五屆美酒節”“平羅縣黃渠橋第四屆特色美食文化節”“無人機燈光秀”等自治區級、市級文旅活動40多項。 (記者 朱立楊)

(責編:梁宏鑫、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