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庭院好風景 開出“致富花”

閻夢婕

2020年04月24日14:36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蔣口村房前屋后成片的紅梅杏樹、梨樹枝葉繁茂,花開正濃。原州區委宣傳部供圖

“家門口的這點院子前年種植了紅梅杏,去年政府又在空地裡補種了梨樹,現已全部開花,預計今年收入在1至2萬元左右。”趁著春日的暖陽,固原市原州區蔣口村村民李維功正在家門口平整土地,查看紅梅杏樹長勢。

春季的蔣口村,家家戶戶房前屋后成片的紅梅杏樹、梨樹枝葉繁茂,花開正濃。

“以前種地靠天吃飯,收入沒有保障。現在,家家房前屋后都種上了經果林,不僅山綠了,脫貧致富也有了新路子。去年我家的紅梅杏就收入了4萬多元,期待今年有更好的收入。”村民陳立高興地說。

發展庭院經濟林,只是固原市實施“四個一”林草產業試驗示范生態富民戰略的一個縮影。據了解,為把寧夏回族自治區生態立區戰略轉化為固原實踐,固原市委、政府堅持“生態優先、富民為本、綠色發展”的高質量發展理念,於2017年提出在全市實施“一棵樹(經果林產業)、一株苗(苗木產業)、一棵草(草畜循環產業)、一枝花(旅游產業)”的“四個一”林草產業試驗示范工程。計劃到2022年,全市發展“四個一”林草產業440萬畝,大幅增加農民收入,帶動10萬農戶長期穩定脫貧致富。

如今的固原市很多家庭都會選擇栽樹種草養畜,不僅美化了環境,也讓村民的腰包越來越鼓。

政府免費發放樹苗。原州區委宣傳部供圖

走進原州區河川鄉黃河村,第一書記和村主任正在忙碌著給村民發放桃核樹苗,今年春季共免費向黃河村建檔立卡戶和常住戶發放核桃樹苗2500棵,進一步提振了群眾的脫貧攻堅信心。

“以前從沒想過,就房前屋后這‘巴掌大塊地’也能生出錢來,只是想著年齡大了沒法出去打工掙錢,幾年前在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的幫助下,開始種植紅梅杏,今年又領到100棵核桃樹,不僅美化了鄉村環境,還讓我們脫貧致了富。”河川鄉黃河村建檔立卡戶田滿全高興地說道。

庭院經濟的發展,不僅拓寬了農民增收渠道,也大大改善了農民的居住環境。過去雜草叢生、坑窪不平的農家小院,如今變成了“果花飄香、綠色滿園”的生態家園。同時,也成為群眾脫貧致富的有效途徑,為鄉村振興注入了新動能。

原州區按照鄉村振興戰略規劃,突破傳統鄉村綠化模式,見縫插綠,種花、種草、種果樹,種景觀樹、種群眾喜歡的樹,引導群眾建設庭院經濟林、房前屋后林、村道護路林。

“今年春、秋兩季鄉村每戶群眾在房前屋后種植經果林苗木20株以上,原州區發展庭院經濟林18500畝。通過‘百村萬戶’綠化行動,將達到村在綠中、路在林中、房在園中、人在景中的格局,使村村有特色、戶戶有產業。”原州區林業技術推廣服務中心主任趙冀說。

未來,固原市將圍繞“一屏一帶一線三區五城”和“四個融合產業”發展布局,建設500畝以上示范點102個,總面積20.72萬畝,其中,千畝以上示范點68個,面積18.75萬畝,示范推廣品種40個,總計完成示范推廣“四個一”林草產業面積174.89萬畝。

在“四個一”林草產業建設中,固原市堅持把生態環境建設擺在優先位置,把培育生態核心競爭力作為優先選項,以選准適宜固原市各類地區的優新品種為突破口,把大生態、大扶貧、大旅游結合起來,以種出產業、種出風景、種出財富,實現山綠與民富雙贏、生態美與百姓富的有機統一,真正實現綠水青山向金山銀山的轉變積累了寶貴的經驗。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