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丝路重镇 魅力原州 等您“相约”

2021年07月12日08:51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平川落照连秦苑,古道炊烟覆驿楼。”明代诗人胡安将500多年前原州的形象封存在诗句里。

固原市原州区文化底蕴深厚、民风质朴淳厚、历史源远流长,是中国远古文化的发祥地之一。举世闻名的古丝绸之路横跨全境,孕育出独特的人文环境,形成原州人民吃苦耐劳、诚实淳朴、开放包容、兼收并蓄的精神特质。近年来,原州区以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入挖掘文化潜能,传承发扬优秀文化传统,着力打造“丝路重镇 魅力原州”文化底蕴,积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中国冷凉蔬菜之乡”“中国诗歌之乡”等靓丽名片,更是彰显出文化旅游城市的无限魅力。

古建筑浓缩“塞上工匠”千年技艺

巧夺天工的古建筑模型,惟妙惟肖的泥人工匠,精美大气的牡丹吊柱、栩栩如生的盘龙柱……走进东岳山脚下的大原古建筑技艺传承基地,一件件精美绝伦的传统古建筑作品浓缩了千年技艺,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赏,令人流连忘返、叹为观止。

原州古建筑技艺自清末以师徒传承的方式延续至今,已经传至第五代,有28位传承人。通过这些能工巧匠的手,从模型到实体建筑,原州区现存的财神楼、民宅、魁星楼、固原古城墙、城隍庙、宁远塔等大量古建筑都在向后人展示着能工巧匠的鬼斧神工,也诉说着原州区灿烂辉煌的历史变迁。

固原古城墙始修于公元前272年,汉武帝设安定郡高平城,历史上曾有“高平第一城”之称。北魏、北周、唐代称原州,宋设镇戍军,城墙长约4650米,高12米。公元1502年,增筑外关城,周长6850米。如今内城墙保存较完整的仅有西湖公园内长约500米的部分。外城墙现保存较完整的有1000多米。

在原州区过店街有一座始建于明代的财神楼,青砖基座为城门洞式结构,楼阁巍然位于其上,门洞南刻有“五原重关”字样,北面刻有“天衢”字样,是原州区唯一保持完整的城楼式歇山顶,卷棚顶式结构古建筑。

魁星楼也叫文澜阁,是原州区独具特色的檐亭式古建筑之一,始建于明代,清光绪末年王学伊任固原知州时期重修。楼之风格雅俊,气势壮观。

在原州区西湖公园的假山上有一座砖塔,名曰宁远塔。除第一层较高外,其上各层檐与檐之间的距离骤然缩短。第一层檐下正中设一长方形小龛,无塔门。塔体第二层以上既无门窗,也无小龛,显得十分平淡、简单。但却建在城墙(即假山)之上,城墙的高度就足以让人举目仰视了。

城隍庙始建于明代。传说原州城隍爷在农历六月六日诞生,六月十九日是他出家日,九月十九日是他登位日,凡是这些日子就有不少人来到这里祭奠。

近年来,原州大原古建筑技艺传承基地以弘扬传统文化和古建筑的传承与保护工作为宗旨,以古建筑的传承、保护、修缮和施工为己任,从事古建筑的保护与技艺传承。对一些消失的古建筑以模型的方式进行复原,同时,传承基地开发出以古建筑、传统构件、传统木制工艺品及红色文化为主题元素的旅游产品已陆续投放市场。

休闲采摘打造现代农业观光基地

初夏,原州区彭堡镇万亩冷凉蔬菜绵延成海、漫无边际,时时传来沙沙的喷灌声,水雾中可见一群群裹着彩色头巾的妇女忙着收割蔬菜的身影。

走进位于原州区彭堡镇的宁夏固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草莓采摘大棚,一垄垄翠绿的植株间,随处可见鲜红娇嫩的草莓。几位游客提着小篮子正在精心挑选娇艳欲滴、红彤彤的成熟草莓,大家走走停停,一边采摘,一边拿出手机记录这开心的瞬间。

如今,姚磨村把蔬菜产业作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主导产业之一,投资2亿元,建成占地450亩、集育苗、生产、冷链加工、销售、新品种展示、休闲采摘及开展综合服务等为一体的一二三产融合蔬菜产业园,认证无公害产品、绿色产品、有机食品36个,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东南亚地区居民餐桌上的优质安全菜品。受其绿色有机、环保无公害的果蔬品质吸引,该园区已成为固原市及周边县区群众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除了特色产业发展,原州区在发展乡村旅游方面也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按照“一乡一品”“一村一品”的乡村旅游思路,原州区在河川乡等6个乡镇11个农家乐、田园综合体、休闲农业基地等节点建设了游步道、停车场、旅游厕所、标识标牌、垃圾桶等基础设施,开展亮化、绿化、美化工程建设及综合管网配套建设,有效改善了乡村旅游基础设施。

高品蛋鸡为特色产业“壮骨”

走进原州区中河乡潘家庄农场高品蛋鸡产业园,一排排标准化的养殖厂房让人眼前一亮。室内喂养设备先进,全部配备了自动上料机、喂水机、自动刮粪机、抽风机等现代养殖设备,透过参观通道的玻璃,可以看到产业园里饲养的蛋鸡在一旁休息,鸡蛋错落有致地摆放在架子上。

“黄天鹅”是贵州凤集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蛋品品牌。2019年,原州区兴百业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与宁夏凤集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依托各自资源、市场、技术等优势合作建设原州区高品蛋鸡产业园。项目总投资3.5亿元,建成200万只产蛋鸡园区、60万只青年鸡园区、蛋品分级及精深加工区等。

目前,产业园蛋鸡存栏60万只,日产蛋约50万枚,鸡蛋安全、健康、优质、无公害,除供应当地和周边县区市场外,还销往上海、北京、深圳等地,是京东、华润万家、苏果等全国性零售商及万豪等高星级酒店的重要蛋品供应商。

“以前我是打零工的,一个月工资只有1000多元,在产业园月工资 3500元,离家近方便接送孩子,工作也比较轻松。”建档立卡户杨红一边麻利地将带有“身份证”的鸡蛋装箱,一边笑呵呵地说。目前,园区用工6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户8人,园区鸡舍全部投产后,用工量可达200人,能带动产业下游的包装、运输、配送等环节用工约500余人。

鸡舍外,年产2.6万吨的有机肥加工厂正在建设,采用先进的生产技术,将鸡粪全部加工成有机肥料,为固原地区及周边冷凉蔬菜、玉米、马铃薯等作物提供绿色、安全、高效、优质有机肥,建立区域内绿色无污染的种养一体化新型循环农业产业结构,既避免了环境污染,又增加了土壤肥力和养殖收入。“农业现代化是发展趋势,园区发展的同时带动周边种植优质玉米13万亩,采购有机肥辅料6万吨。在包装、运输、配送等环节,每年纸箱需求量146万个、蛋托1800万片;每年玉米、有机肥等物料13万吨,能有效促进原州区通过产业带动‘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型’扶贫转变。”原州区兴百业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景新说道。

金糜子酒以工匠精神传承千年技艺

清光绪28年,陕西商人曹泰移居固原杨郎镇创办酒坊,字号“永兴成”,通称“北烧锅”。得益于六盘山地区独特的气候,清冽甘甜的优质井水,以当地特产红黄糜子为原料酿造的糜子酒,酒液清澈透明,米香清雅,浓郁醇厚,饮后甘爽味长,头不疼、口不干,有着“风来隔壁三家醉,雨过开瓶十里香”“才过瓦亭驿,又饮杨郎酒”的美誉。

经历百年风雨,原州区曹家五代人专注于一味好酒的匠心从未改变。金糜子酒采用“老五甑”古法酿造工艺,上应天时,下合地利,“糜香青茬槐瓢曲”成为金糜子酒香之源,每年重阳开酿,9次轮回翻窖,总发酵期恒定为90天,每滴酒都是“人酿一半,天成一半”。发展至今,金糜子酒业已经成为固原市唯一一家百年企业,曾先后进行了三次大的技术改造和扩建,使公司发展为现代化酿酒企业,产品远销全国20多个省市。

金糜子酿酒工艺已被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固原市酿酒行业对外宣传的一张特色名片。近年来,原州区大力发展古法酿酒工艺参观游、酿酒师体验游等特色旅游项目。能够亲身体验一把古法酿酒工艺,捎带几瓶馈赠亲友“伴手礼”已经成为来固原旅游的时尚之选,金糜子酿酒基地也成为四方游客来固原的“打卡”地之一。

朋友们,来吧,来到原州,您不仅能够倾听悠久的历史回响,感受穿越千年的丝路文化,还能追忆往昔红色峥嵘岁月,与古建技艺来一场指尖的邂逅,与地道的原州味道来一次舌尖之旅。

岁月如歌,山川如画,丝路重镇,魅力原州,等您“相约”!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