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乘風破浪開新局

——全區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建設第五次推進會見聞②

記者 馬曉芳 周一青 高菲 姜璐
2021年08月26日08:17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8月25日,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陳潤兒,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咸輝,自治區政協主席崔波分別帶隊,繼續深入全區五市及寧東能源化工基地的重大項目建設現場進行實地觀摩,看項目、找差距、比質量、促發展。

目之所及,是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心之所感,是新思路、新理念競相涌流。觀摩團成員走進車間廠房、產業園區、施工現場,見証著項目建設競相發展的喜人景象,堅定著推動高質量發展的信心決心,凝聚起努力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的磅礡力量。

(一)

在新發展理念的引領下,同心羊絨產業不斷提檔升級。

寧夏帕羅羊絨制品有限公司年產2400噸無毛絨及2300噸羊絨紗項目,是以帕羅為龍頭建設“8+1”產業園區,從粗紡走向精紡、把原料變成紗線進而帶動產業轉型升級的“代表作”。車間裡,45台聯合機同時運轉,厚絨經過拉鬆、開鬆,像雲朵飄在眼前。中線觀摩團成員撫摸著潔白的無毛絨,嘖嘖贊嘆。展示台前,企業負責人揭開一個白色的玻璃瓶,也“揭開”了無毛絨如月籠紗的奧秘:1克羊絨裡面羊毛含量不超過兩三根!

在傳統產業借勢而起的同時,同心縣把“帶飛”發展的一翼瞄向新能源,利用充足的風光資源精准招商,引進上能電氣股份有限公司,建設10GW逆變器及儲能雙向變流生產線項目,並把項目建設作為對服務意識、服務質量、服務效率的考驗,促使項目今年2月開工建設、7月便順利投產。“之所以選擇落戶同心縣,我們考量的是實現‘雙碳’目標的機遇,看好的是大西北發展光伏產業的廣闊前景。”企業負責人介紹,今年還准備開工建設配套產業。

觀摩團成員紛紛表示,從項目中看到了一個意氣風發的同心,也看到了九大重點產業落地生根后的強大生命力和強勁驅動力,信心更盛、干勁更足。

追風逐日,前景無限。去年以來,吳忠市紅寺堡區利用資源稟賦,將自身發展嵌入自治區九大重點產業規劃,建設新能源裝備制造示范基地,引進總投資超過百億元的一批重大項目,延伸產業鏈條、聚力集群發展。

“當前新能源裝機總量達4.48GW,‘十四五’期間計劃新能源裝機量翻番﹔今年實施一系列土地開發整治項目,盤活沉睡資源,為產業發展解決后顧之憂……”觀摩現場,紅寺堡區有關負責人興奮地描繪著發展藍圖。

發展的瓶頸,也有可能是市場的前景。設備維護水平參差不齊、成本高低不一、缺乏專業化管理……去年,紅寺堡區瞄准新能源產業發展的短板,先行一步,建設新能源集維中心,利用先進的技術和理念,對新能源運維進行規范化管理。同時,加大人才培養力度,把移民群眾無縫隙嵌入產業鏈,實現了產業有發展、群眾有收入。

觀摩團成員對紅寺堡區堅持“市場所需、地方所能”的理念點贊。鹽池縣委書記龔雪飛說,通過兩天的觀摩學習,一路走、一路看,深刻感受到這些項目產業聚焦度高、社會參與度高、創新強度高,已成為當前經濟發展活躍程度和增長后勁的風向標。

鹽池灘羊產業鏈價值50億元,助農增收貢獻率達到80%以上。

發展沒有止境。如何繼續提升品牌價值,助力灘羊產業提質增效?鹽池縣灘羊國家農業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園從“示范”的角度給出答案:依托龍頭企業優勢,建立“灘羊協會+合作社+養殖戶”管理模式,集中打造銷售鏈、金融鏈和服務鏈,帶動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高質量發展。項目投入運營后,將與全縣8000多農戶形成利益聯結機制,年訂單化收購灘羊60萬隻以上,使灘羊真正成為百姓的“致富羊”、鹽池的“發展羊”、中國的“品牌羊”。

“好羊肉就該賣出好價格!”觀摩團成員紛紛表示,用項目為產業提檔升級,這條路子走對了!

大項目、好項目就是未來發展新的增長點。各地紛紛拿出“招牌菜”“特色菜”。

“這是一次項目的集中檢閱,也是一次互促互學的現場教學。”同心縣委副書記、代縣長楊春燕說,觀摩既幫助我們增長見識、增強發展信心,又找到差距和不足,進一步明晰了方向、鼓舞了干勁。下一步我們要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強基層治理等方面繼續下功夫,努力跑好新的“接力賽”。

(二)

當新技術、新理念遇到新材料,會產生怎樣的嬗變?

銀川經開區的3家企業,“新”“新”向榮。

寧夏中環光伏材料有限公司50GW(G12)太陽能級單晶硅材料智慧工廠項目建設現場,塔吊林立、機器轟鳴。

“我們以國際領先的G12太陽能級晶體拉制技術為基礎,通過優化設計制造、組織、管理模式,建設工業4.0智慧工廠,節約人力成本65%以上,達產后將成為全球單體產能最大的智慧化長晶工廠,大幅增強單晶硅片生產效率和市場競爭力。”項目負責人的介紹,讓北線觀摩團成員倍感振奮。

這是新技術帶來的精彩突破。

作為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的寧夏盾源聚芯半導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今年3月實施總投資5億元的大直徑半導體級硅部件擴建項目,進一步擴充產能、適應市場需求。目前,項目基建全部完成,硅部件生產機加工中心設備正在調試進入生產狀態。“速度就是力量、就是效率!”觀摩團成員贊嘆。

這是新理念帶來的迅速成長。

智能手表鏡片、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攝像頭保護鏡片、指紋識別鏡片……

在藍思科技鑫晶盛工業藍寶石晶體制造加工項目現場,大家對照熟悉的物品,對藍寶石在消費電子領域應用的理解更深更透:“這個項目進一步延伸了銀川經開區新材料產業鏈,實現了從單晶硅到光伏產品、從藍寶石到智能終端的全產業鏈布局。”

“新材料產業層次‘水漲船高’‘專精特新’,特色鮮明!”觀摩團成員紛紛表示。

誰能想到,全球最大單體液態奶工廠建在寧夏。

為什麼不能想?為什麼不能干?

寧夏大力發展奶產業,目前全區奶牛存欄63.8萬頭。其中,靈武市奶牛存欄10.2萬頭、佔全區的16.1%,日產鮮奶1200噸、佔全區的17.2%。

有條件、有基礎,就敢想、就敢干。

蒙牛集團(靈武)西北奶業全產業鏈高質量發展百億元集群項目被列為自治區重點項目之一,全部採用全球最先進的生產線,建成后將成為集全球標准管理體系、智能化生產制造體系、全產業鏈質量安全體系為一體的全球最大單體液態奶工廠。

豐樹銀川公鐵現代產業園裡,已形成生鮮配送社區團購的商業合作內循環,極大地促進了線上業務模式的發展和穩定﹔銀川市金鳳區建發悠閱城項目,將補齊城南商業布局短板,致力於讓銀川更好逛、讓銀川更好玩、讓銀川睡得晚、讓銀川更生態﹔寧夏賀蘭紅酒庄建設項目,助力寧夏葡萄酒“當驚世界殊”﹔中鋼新材料年產2萬噸特種石墨項目,則由目前國內唯一一家具備高品質、大規格的等靜壓石墨以及核級石墨生產條件的高科技生產與研發公司建設……

一路看來,有震撼、有思索、有啟發、有感悟。

“觀摩中,我們感受到了肩頭那份沉甸甸的使命。這種使命,來源於隻爭朝夕、不負韶華的責任感,來源於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的使命感,更來源於在國家‘雙碳’戰略和自治區能耗‘雙控’雙重壓力下的緊迫感。”石嘴山市惠農區委書記王宇翔說,將切實扛起政治責任,圍繞科技創新、項目建設、延鏈“織網”、能耗“雙控”、“四權”改革和鄉村振興等,狠抓產業發展,為先行區建設貢獻力量。

銀川市金鳳區委書記趙會勇用“振奮、責任”兩個詞,概括了自己觀摩的感受。他說,大家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想,看到了各地蓬勃發展的態勢,看到了九大重點產業的最新成果,看到了新項目、新技術、新業態的漸次落地,更加堅定了我們完成目標任務的信心決心。

企業的創新活力在不斷激發,新舊動能轉換的澎湃動力在加速釋放,寧夏正在逐風破浪中加快產業高質量發展。

(三)

在中衛市,南線觀摩團近距離感受沙漠水城中衛市的強勁發展脈搏。

人、沙如何和諧共生?新網紅打卡地中衛“大漠星河營地”給出了生動解讀。

“大漠星河營地項目,充分發揮騰格裡沙漠優質旅游資源優勢,構建以酒店產品為載體的旅游度假新模式,讓游客‘為一座房,赴一座城’。”觀摩現場,中衛市建設投資有限責任公司相關負責人自信地表示,該項目2020年年底開工建設,目前已進入試運營階段。預計到2022年年底前,完成投資1.5億元,實現營收3000余萬元,解決就業200余人。項目建成后,將成為中國特色鮮明的沙漠旅游目的地、西部首屈一指的沙漠旅游度假區,對豐富中衛市沙漠旅游業態、促進全域旅游起到重要推動作用。大漠星河營地文旅融合發展的創新實踐,讓南線觀摩團成員耳目一新,拓展了發展思路。大家紛紛表示,要充分盤活特色旅游資源稟賦優勢,催生新業態、發展新模式、創造新需求,促進經濟發展。

旅游業的乘風破浪,助推了交通旅游產業深度融合高質量發展。正在建設中的烏瑪高速公路青銅峽至中衛段,其中穿越騰格裡沙漠腹地28公裡,是寧夏第一條縱貫騰格裡沙漠的高速公路,也是全國首條穿越沙漠腹地的高速公路,將於今年年底建成通車。

“變道超車”,創新發展如何實現?乘“雲”而上!中國聯通數據中心位於中衛工業園區,項目分3期建設,項目建成后,不僅可滿足當地各類終端數據大帶寬、大容量、大平台接入需求,還可為全國及周邊地區提供大數據業務和雲網融合服務,大幅提高區域網絡承載能力和智慧化水平。近年來,中衛市搶抓機遇搭上信息產業的“高速列車”,將雲計算和大數據產業確立為轉型追趕、高質量發展的“一號工程”,加快培育經濟發展新引擎、高質量發展新動能,引進220余家雲計算及配套企業,建成亞馬遜、美利雲、中國移動、中國聯通等6個大型或超大型數據中心,目前服務器裝機能力60萬台,上線服務器40萬台,預計今年年底裝機能力達到80萬台。

新的經濟增長點如何打造?高端項目為要!為加快發展新能源產業,做強補鏈延鏈強鏈文章,海原縣在海興開發區引進中車風電整機裝備制造項目,建設輻射寧夏及周邊地區的風電整機制造和智能運維基地,打造西北風電市場“橋頭堡”。2020年10月,首台風電機組下線並實現批量生產,不僅填補了寧夏風電機組制造業空白,也標志著我區具備了大型風電機組組裝制造能力。

鉚足干勁求突破,奮發有為開新局。觀摩活動中,大家一路看、一路聽、一路議,看進展、看成效、看亮點,有振奮、有壓力,有分析、有謀劃。

靈武市堅持把發展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對標自治區九大重點產業,促進一二三產業協同融合,實現集成化發展、產業化集聚、一體化推進,著力打造千億級產業強市。

鹽池縣以奔跑起來的姿態、跨越趕超的勇氣,聚焦投資增長,在項目建設上奮進突破﹔聚焦轉型升級,在高質量發展上奮進突破。

……

有干勁、有闖勁、有韌勁、有心勁,這些聲音最終融匯成一個最強音——盯緊目標、大干快上,確保圓滿完成全年目標任務。

寧夏盾源聚芯半導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直徑半導體級硅部件擴建項目。記者 白茹 攝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