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用好每一滴水

寧夏深入推進省級節水型社會示范區建設

記者 裴雲雲
2021年08月26日08:19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好每一滴水

寧夏干旱缺水,75%的國土面積處於干旱半干旱地帶。節水,是寧夏保障飲水安全、工農業供水安全、生態環境用水的出路。

多年來,寧夏聚焦破解水資源短缺瓶頸,全區上下認真貫徹節水優先方針,不遺余力建設省級節水型社會示范區,蹚出了一條北方干旱缺水地區的特色節水之路。

“十三五”以來,全區GDP、工業增加值分別增長52%、47%,萬元GDP用水量、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分別下降26.8%、31.1%,在保障各業用水的情況下,引黃取水量由最高89億立方米基本穩定到目前的65億立方米左右。

高效節水灌溉 讓每一滴水都“淌”出價值

連續3個月的干旱、缺水,讓8月的寧夏中部干旱帶草木枯黃。然而,得益於高效節水灌溉設施,同心縣丁塘鎮河草溝村的5000畝庄稼活了下來。

對於農業用水量一直佔總用水量85%以上的寧夏,干旱之年,高效節水灌溉意義尤為重大。

用好每一滴水。寧夏從高處著眼,細處著手。一手推進制度建設,改革創新,激發用水主體的節水內生動力﹔一手推廣應用節水新技術、新工藝,加快推進由粗放用水向集約用水轉變。全區率先完成全國水資源使用權確權和水流產權改革試點,率先開展空間規劃試點水資源承載力評價,國家分配的黃河水指標全部分配到縣,實現三級水資源管理約束指標全覆蓋。出台了葡萄、枸杞特色種植等9項農業節水標准。

現代化生態灌區建設是一次優化用水結構、轉變用水方式、改革用水制度的全方位嘗試。試點縣(區)按照“先建機制、后建工程、建管並重、綜合施策”的基本思路,推進水權管理、改革農業水價、多元化投融資、專業化運行管理四大機制建設,應用清華大學水聯網核心算法技術,實施渠系配套測控一體化、田間推廣高效節水灌溉、灌區管理信息化等工程建設。目前,全區現代化生態灌區試點面積超過100萬畝。

寧夏把水資源作為最大剛性約束,堅持量水而行、因水制宜。2020年10月24日,新版《寧夏有關行業用水定額(修訂)》開始執行,將工農業生產用水定額收緊。這成為實施最嚴格水資源管理、落實水資源消耗總量和強度雙控最基礎的依據和尺度。寧夏各業用水步入深度節水控水期。

用水權改革,讓水往“高”處流

寧夏水資源家底薄,如何拿出有限的水資源用來發展工業?

面對這道發展難題,寧夏率先在全國開展水權轉換試點,將農業節約水量有償轉讓給工業,走出了一條農業節水支持工業發展、工業發展反哺農業的水資源高效利用新模式。

水權改革之路上,寧夏不斷探索,從明確用水權到建立水市場、促成水交易,15年來寧夏將2.02億立方米黃河水量從農業轉換或交易到工業。在用水總量不增加的情況下,水權轉換既滿足了自治區重大戰略、重大決策、重大產業和重大項目的用水需求,又優化了用水結構,提高了水資源承載能力,促進了現代節水農業的發展。水權轉換到工業企業所實現的工業增加值佔自治區工業增加值總量的60%以上。

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建設核心在水、關鍵在水、難點在水,用水權改革成為推動實現水資源節約集約高效利用的關鍵一招。

在工業領域,寧夏將對工業用水企業全面核發取水許可証或用水權証。推進取用水管理專項整治行動,依法處罰違規取用水行為﹔現有工業企業中無償取得用水權的,自2021年起按照基准價分年度繳納用水權使用費﹔新建、改建、擴建工業項目用水權全面實行有償取得。全面實行工業超計劃用水加價制度,實際用水每超計劃量10%按現有供水價格的50%累進加價。

節水挖潛成為企業勢在必行的生存發展硬要求。中國石化長城能源化工(寧夏)有限公司是中國石化第一家投產的煤化工企業,為了最大限度降低化工裝置用水總量,連續多年投入大量資金實施“零排放項目”,建設污水處理裝置、污水回用裝置、雨水收集回用裝置,節約出的水用於脫鹽水補水、循環水補水、人工湖補水和綠化用水。隨著工業水循環利用、重復利用等節水技術的推廣利用,全區規模以上工業用水重復利用率達到96.2%。

目前,全區城鎮和工業廢污水約80%還沒有得到資源化利用,挖掘潛力很大。“十四五”末全區再生水利用率要達到50%。

水,命脈也,不可不惜

水是城市發展的命脈。

按照規劃,銀川都市圈內要統籌解決生活生產生態用水,全面提高供水效率和用水效益。如今,隨著銀川都市圈西線供水工程通水、東線供水工程開工建設、清水河流域供水工程以及賀蘭山百萬畝葡萄長廊供水設施等一批水資源配置工程的規劃建設,公共供水管網覆蓋范圍發生較大變化,城市供水以黃河水替代地下水的進程進一步加快,為全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可持續發展儲備了水資源。

2019年開始,針對城市中水利用管網配套不足的短板,自治區水利廳在寧夏高校等單位開展分布式污水雨水處理中水回用一體化合同節水試點項目。對於水資源匱乏的寧夏,以城市用水戶為單元,實施分布式污水雨水處理中水回用,實現污水就地利用,相當於開辟了“第二水源地”,對緩解城市供水壓力起到積極促進作用。

今年7月,水利部公布第四批節水型社會建設達標縣(區)名單,鹽池縣、隆德縣入列。至此,全區有11個縣(區)成為全國節水型社會建設達標縣(區)。

節約用水,寧夏不遺余力。近日,《寧夏節水型社會建設“十四五”規劃》印發,從農業節水領跑、工業節水提效、城鎮節水普及、多源增供保障、監管能力提升等方面,謀劃152個節水重點項目,規劃總投資148億元,預期節水量5.9億立方米。

水,命脈也,不可不惜。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