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高質量推進先行區建設丨寧夏中寧縣:枸杞紅 百姓富 產業興

穆國虎
2021年08月26日18:50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黃羊錢鞭、中寧枸杞、肉牛養殖……中寧縣在發揮傳統枸杞產業的同時,發展現代養殖業和文旅產業,鞏固脫貧成果,助力鄉村振興。

2021年上半年,中寧縣實現地區生產總值76.4億元。規模以上工業實現增加值23億元,實現利潤總額4.75億元,同比增長313.3%。枸杞加工業比重上升1.2個百分點,規上工業綜合能源消耗量同比下降1.7%,工業轉型升級進一步加快。

黃羊古落。中寧縣委宣傳部供圖

傳承黃羊錢鞭 促進旅游發展

處暑后,再次走進中寧縣余丁鄉的黃羊村,聽劉毅講起黃羊錢鞭的故事。

黃羊錢鞭,是一種集舞蹈、健身、體育於一體的綜合民間藝術表演形式,距今已有數百年的歷史。2021年6月,中寧黃羊錢鞭入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

黃羊錢鞭由普通硬雜木制成,長90∼100厘米,直徑為2.5∼3厘米,木棍的兩端各開兩個長5厘米、寬1.5厘米的方向相錯的長方形槽,裝上銅錢,表面涂以紅、黃、綠螺旋狀色漆,兩端分別系見方30、50厘米重疊紅、綠綢布。

“即可單打,也可雙打,即可跳躍行進,也可翻繞甩擺,即可快收猛放單例,也可組成群不亂方陣。”28歲的劉毅是黃羊錢鞭表演隊中最年輕的表演者。

為保護黃羊錢鞭,中寧縣成立黃羊錢鞭傳承研究發展工作領導小組,每年籌集資金為黃羊錢鞭更新服裝道具,鼓樂器具,隊員培訓教學,傳承研究發展基地建設,對外宣傳、管理項目創新等工作。

作為傳承基地的中寧縣第三中學,將該項目融入學校教育系統,開設黃羊錢鞭教學課目,成立學生錢鞭表演隊,搜集編印舞韻錢鞭校本教材,實踐了非遺進校園的多重價值。

據了解,中寧縣計劃在5年內爭取建立300人參與的黃羊錢鞭專業表演團隊,為黃羊村古村落和雙龍石窟旅游開發增添靚麗的文化元素,展現文化余丁旅游之鄉魅力,促進全域旅游的快速發展。

枸杞產品。中寧縣委宣傳部供圖

科技助力 枸杞更紅

枸杞,是中寧乃至寧夏面向全國、走向世界的“紅色名片”。如何讓這張名片更紅、更亮?

為此,中寧縣引進華寶枸杞產業公司,從枸杞的種植、研發、銷售抓起,與中寧縣枸杞集團合作,做大做強中寧枸杞產業。

延伸產業鏈,離不開科技的支撐。為此,中寧枸杞企業與第四軍醫大學、南京中醫藥大學、西北大學食品學院建立了枸杞產品深度開發的長期戰略合作關系,以枸杞濃縮原汁、枸杞微粉、枸杞復合功能性果汁、枸杞益生菌素新產品開發為核心,著重打造中寧枸杞健康食品高端制造體系。

以華寶枸杞產業公司為例,可年產枸杞濃縮清汁1500噸、枸杞原漿2500噸、凍干枸杞全粉100噸、凍干枸杞速溶粉160噸、枸杞清汁200噸、枸杞石榴復合汁500噸、枸杞益生菌酵素50噸。

在產業升級的同時,招商引資的企業,還通過“公司+合作社+農戶”的模式,吸納周邊農村剩余勞動力,拉動種植規模,每年吸納2400多戶貧困戶參與種植、採摘、修剪等生產環節,拉動周邊地區和相關產業發展,實現精准扶貧。

據了解,為充分發揮中寧枸杞道地產區優勢,推動枸杞產業高質量發展,2021年,中寧縣著力打造全通枸杞飲品建設項目,旨在充分挖掘“中寧枸杞”道地藥材及種質基地資源優勢,以“枸杞新吃法”“枸杞食品功能化”為目標,提高枸杞精深加工水平,為枸杞產業賦值。

全釩液流項目建設現場。中寧縣委宣傳部供圖

高質量發展 產業是抓手

位於黃河岸邊的中寧縣,既是工業強縣,也農業強縣。在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上,中寧縣立足產業,發揮項目優勢,助推高質量發展。

2021年,中寧縣共確定重點建設項目143個,年度計劃總投資107.8億元。

中寧縣將細化任務、倒排工期、挂圖作戰,抓調度、提速度、促進度,嚴把質量標准、嚴格項目監管、嚴守安全紅線,確保各類項目早建設、早投產、早達效。

目前,已開復工109個,開復工率達76.2%。其中:黃羊古落文化旅游、清水河中寧段綜合治理、遺留廢棄礦山生態修復等31個項目已完工,全釩液流電池儲備、中電光伏復合發電等69個項目推進順利,枸杞倉儲保鮮冷鏈、智慧社區商業中心等43個項目正在搶抓前期手續辦理。

同時,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全區率先啟動“跨省通辦”“省內通辦”和創新優化基層政務服務試點工作,全面推行“一窗受理、一次辦好、一網通辦、集成服務”,建成三級政務服務體系,全力打造零距離、零成本的服務環境。中寧縣新增市場主體2184家,同比增加34%。

此外,積極開展招商引資活動14批次,促成明陽風電整機項目等10個項目簽約,協議投資68.94億元。以枸杞產業博覽會為契機,先后促成龍頭企業與客商簽約項目84個68.55億元。緊盯國家和自治區政策導向,謀劃儲備項目21個,總投資257億元,切實為高質量發展蓄勢積力。

(責編:穆國虎、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