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高質量推進先行區建設丨寧夏固原市:綠色發展 富民強市

高嘉蔚
2021年08月28日08:37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俯瞰固原。

初秋的清晨,巍峨六盤山下,雲霧頻顧,宛如仙境。走進寧夏固原市何家溝水庫,黃河水在這裡得到了充分有效的利用,確保現有14.4萬畝揚黃灌區灌溉用水需求。同時,固原市以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理念,實施了相關生態治理項目。現如今,何家溝水庫山水相依、林木蔥蘢,形成了豐富多彩的生態景觀節點。

今年以來,固原市聚焦生態保護、重點產業、重點工程、“四權”改革和“四大提升行動”,著力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上半年,固原市生產總值增長9%,兩年平均增長6.9%﹔固定資產投資增長9.1%,兩年平均增長0.1%﹔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2.6%,兩年平均增長2.3%。固原市推動高質量發展邁出了新步伐,為開局“十四五”、奮進新征程奠定堅實基礎。

固原肉牛產業。

“五個一”推進機制抓重點產業

固原因地制宜,確定肉牛、綠色食品、文化旅游、生態經濟、紡織服裝5大重點產業。實行專班主抓、規劃引領、科研支撐、龍頭帶動、政策保障“五個一”推進機制,集中精力,做優做強。

其中,肉牛全產業鏈開發、全價值鏈提升。固原融僑(豐霖)肉牛養殖場和飼草加工廠建成投用,新建“出戶入場(園)”標准化養殖場18個、肉牛規模養殖場23個,肉牛飼養量達到82.9萬頭,肉牛產量4.3萬噸。

寧夏確定的“十大工程項目”,是建設先行區的硬支撐。固原在五大重點產業精准發力的同時,也不忘緊盯涉及到的四個工程項目,主動出擊抓對接、壓茬推進抓實施、全面保障抓實效。

守護好六盤山天然“水塔”。在“三山”生態保護和修復項目上,固原市加快推進六盤山生態環境保護和修復,持續實施六盤山地區退耕還林還草、水源涵養林保護等生態保護治理項目。

固原市積極展開“互聯網+城鄉供水”工程,推廣“互聯網+人飲”模式,目前運行管理平台正在與水利廳“雲平台”進行入網對接﹔銀昆高速寧夏段項目上,固原過境段項目施工通道全線打通,土方路基施工完成85%,橋梁樁基施工完成75%,2處隧道開挖完成510米,累計完成投資17億元。

六盤山。

持之以恆保護和改善生態環境

近年來,固原市聚焦“環境保護、生態修復、污染治理”三個重點,堅持“建、管、育、護、治”相統一,持之以恆保護和改善生態環境。

固原市通過實施國土綠化工程46.41萬畝、庭院經濟林10.4萬畝、旅游環線綠化1.95萬畝,分別完成總任務的74%、63%、66%﹔在水源涵養方面,固原圍繞建設南部水源涵養區,統籌推進“六大生態系統”建設,新建水源涵養林40.93萬畝、新增涵養水源1000萬立方米以上﹔在流域治理上,固原堅持自然恢復、人工修復並舉,治理水土流失面積180平方公裡,完成年度任務的56.25%。

上半年,固原市區環境空氣質量優良天數90%以上,8個國控斷面水質穩定達標。此外,固原還實施了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5年行動,完成農戶改廁2700余戶,整治清理秸稈、殘膜、糞污、垃圾等農村廢棄物15萬噸。在森林防火方面,從法律層面保障生態成果。完善信息化監測平台,整修防火通道472公裡,組建專業防滅火隊伍6支285人,提升防控能力。

紡織服裝,惠民產業。

“四大提升行動”促民生發展

固原市在“四大提升行動”上精准發力,逐一制定任務清單、細化具體措施,緊盯目標時限抓好落實。

其中,在百萬移民致富提升上,固原聚焦產業、就業、社會融入三件事,綜合運用公益性崗位、扶貧車間、勞務輸出、訂單式培訓等措施,促進3.3萬移民穩崗就業。上半年,城鎮新增就業5245人,同比增長54.0%﹔轉移農村勞動力就業33.5萬人,超額完成年度任務,實現收入36.29億元。

值得一提的是,固原市在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有效銜接促振興上,健全防返貧監測預警和動態清零幫扶機制。通過常態化開展“四查四補”,364戶監測對象消除返貧風險,新摸排三類監測對象612戶2470人。同時,固原深化拓展閩寧協作和中央單位定點幫扶,爭取資金2.85億元,落實幫扶項目72個。

同時,固原市圍繞寧夏相關部署,制定實施方案,組建專班,細化清單,壓實責任,全面部署“四權”改革,積極破題起步。特別是在用水權方面,固原市率先在寧夏開展跨市水權有償轉讓,盤活水資源6000萬立方米。

聚力建設先行區,實干書寫新篇章。固原市堅持以“四權”改革破題開路,確保改革事項一項一項抓實、一條一條落地。

(責編:梁宏鑫、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