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人民巷會客廳》系列訪談

吳琦東:踐行重要訓詞精神 讓“平安”成為銀川最“亮”名片

2021年08月28日09:09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銀川8月28日電 (高嘉蔚)2020年8月2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中國人民警察隊伍授旗並致訓詞。8月26日,寧夏回族自治區公安廳副廳長、銀川市政府副市長、銀川市公安局局長吳琦東做客人民日報社寧夏全媒體中心開設的“人民巷會客廳系列訪談”。吳琦東圍繞一年來銀川市公安隊伍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訓詞精神的具體舉措,以及學習后發生的變化等,介紹了相關情況。

吳琦東介紹,一年來,銀川市公安隊伍通過召開市局黨委會、理論中心組專題學習會,局黨委班子帶頭談體會、講黨課、作宣講,“關鍵少數”靠前一步、學深一層,帶動全警掀起學習貫徹熱潮,深刻領悟重要訓詞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同時,根據公安隊伍和公安工作特點,銀川市公安隊伍制定學習貫徹方案,組織開展“踐行重要訓詞精神、做黨和人民忠誠衛士”系列活動,創新推出民警學堂、信仰課堂、警察節觀摩會和榮警儀式等學習載體,採取政治輪訓、巡回宣講、實戰練兵等方式,先后舉辦政治學習6200余場次,近17萬余人次參訓。

吳琦東認為,學習重要訓詞精神的實際效果最終要體現在公安工作中、落實到為民服務上。為此,銀川市公安隊伍研究出台“我為群眾辦實事、我為企業解難題、我為基層減負擔”32項便民惠企減負措施,累計為群眾辦實事4465件。同時,推行“365天×24小時”全天候服務,八小時以外為群眾辦理戶籍、“車駕管”、出入境証照等3.3萬余件。對賀蘭山路民族街、六盤山路麗景街等30處擁堵路段進行交通組織微改造,新增停車泊位17.7萬余個,全市平均擁堵指數下降19%。

在有效打擊犯罪方面,銀川市公安隊伍通過推進掃黑除惡斗爭常態化,打擊“黃賭毒”“食藥環”“盜搶騙”等突出違法犯罪活動,打掉黑惡團伙32個,命案、搶劫、搶奪案件全破,銀川獲評全國首批禁毒工作示范城市。針對近年來群眾深惡痛絕的電信網絡詐騙新型違法犯罪,銀川市公安隊伍創新推出“反詐聯合實驗室”和西北首個“警銀保”反詐責任險,電詐案件發案數連續三個月環比下降,破案數、抓獲人數、挽損數同比分別上升156%、129%和13%,想盡辦法守護好群眾的“錢袋子”。

值得一提的是,銀川市公安隊伍還按照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目標要求,加快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建成智慧安防小區1471個,“零發案小區”達到778個,平安成為銀川市的靚麗名片。

“我們通過強化執法政治責任、細化執法辦案責任、嚴格執法監督責任,堅持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著力解決有警不處、有案不立、立而不查等執法不作為問題,著力解決關系案、人情案、金錢案等執法亂作為問題,以實際行動維護群眾合法權益,保障公正透明的一流法治營商環境,真正讓法治成為銀川公安核心競爭力的重要標志。”吳琦東說。

下一步,銀川公安隊伍專門制定了總體學習貫徹方案,明確了學習要求和任務目標。一方面,要抓實“三個重點”,抓實打擊主業,抓實為民服務,抓實改革創新。另一方面,要突出“三個關鍵”,突出筑牢政治忠誠,突出從嚴管黨治警,突出執行落實提升。真正做到說一件、干一件、成一件,讓“真抓實干、轉身就辦、辦就辦好”在銀川公安蔚然成風。

(責編:高嘉蔚、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