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急難愁盼 | 寧夏紅寺堡:庄稼灌溉用不到水,村民求助獲回應

2021年08月28日08:46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近日,寧夏一位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反映,寧夏紅寺堡區朝陽村的庄稼供水不及時的問題。該網友表示,“現在庄稼正是用水的時候,但就在這個節骨眼上水是遲遲未到,我們村民多次找過村委會和相關單位也沒有結果,希望領導幫忙解決一下。”

對此,吳忠市紅寺堡區紅寺堡鎮人民政府在回復中表示:由於近期持續高溫,加之農作物種植面積增加及春播干種等原因,導致灌溉周期拉長。紅寺堡區紅寺堡鎮朝陽村灌溉用水4.5寸,6個支口灌水,依次循環,屬正常灌溉,無延期供水情況。 並已對朝陽村受旱情況進行統計,按規定給予受災補償。

留言截圖。

自6月以來,紅寺堡區持續高溫少雨天氣,全區出現中度干旱,農作物受損嚴重。進入7月,大片的玉米地需要漫灌,但灌溉用水未到,看著地裡逐漸枯黃的玉米葉,該網友犯了愁。他表示,紅寺堡區近年荒地開墾多,耕地面積大,庄稼用水量大,灌溉水循環周期長,再加上今年旱情嚴重,他所在的村庄稼用水十分緊俏。“眼看著庄稼一坨一坨的死了,干著急使不上力。”網友說。

8月玉米地旱情。留言網友提供

網友發布這條求助留言后,紅寺堡鎮政府第一時間就前往現場對旱情調查。經過調查,朝陽村以黃花菜和玉米為主要農作物,共六個支口灌水,依次循環,當時已進行到第四輪灌水,屬於正常灌溉。但當地農作物種植面積增加,且干種面積大,而玉米須水量大,致使灌溉周期拉長,加之今年持續高溫,6月后,紅寺堡區40多天內無降雨,土地沙化嚴重,土地保水能力下降。基於以上原因,朝陽村第一輪灌溉周期延長,且夏灌用水高峰期提前,因此第二輪未灌溉的區域普遍受旱嚴重,出現玉米葉片枯黃,生長緩慢的問題。

在查明情況后,朝陽村村委會及時聯系水管所,為朝陽村增加5分灌溉用水,此外,針對全區旱情,紅寺堡區也採用增加水量、延長供水時間的方式開展抗旱工作。

目前,紅寺堡區統計了朝陽村受旱情況,通過耕地地力保護、實際種糧農民一次性補貼等補貼性資金給予村民受災補償。與此同時,為進一步減少損失,朝陽村村委還組織村民進行農業生產自救,瞄准區內外密集產業,動員群眾“以勞換薪”。

下一步,紅寺堡區將繼續開展抗旱救災工作,進行全方位的災害監測預警、綠色防控工作。並且還將深入推進以村為單位的群眾自救,通過“以菜補收”“以畜補收”“以勞補收”“以商補收”等措施,提高農民農業生產自救能力,全力彌補災害損失。(實習生 馬宸)

(責編:梁宏鑫、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