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加强养犬管理

2021年05月11日08:29  来源:宁夏日报
 

植入芯片、接种疫苗、领取狗绳……5月10日,银川市金凤区阅海万家小区居民李阿姨为爱犬办理了合法准养证。当天,银川市综合执法监督局联合金凤区综合执法局,依托开展动物防疫法和文明养犬宣传活动,将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为民办实事,犬主在小区门口就可以办理犬证,既为犬主提供便利,也加大了宣传力度,让更多人主动参与文明养犬,大幅降低小区内遛犬不拴束犬链、违规饲养大型犬和烈性犬等不文明现象。

5月1日起,新修订的动物防疫法正式施行。“以前遛狗不拴狗绳、未定期接种狂犬疫苗现在就是违法行为了。”银川市综合执法监督局监督考评科副科长刘璿说。

银川市阅海万家社区工作人员郑梦璐说,现在居民养犬意识正在逐渐改变,以前草丛里到处是犬只粪便,晚间随处可见不拴绳的犬只四处乱跑,居民投诉反映的较多。现在小区里设置了宠物粪便箱,随地大小便现象少了。

近年来,银川市区犬只数量呈逐年递增趋势,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分散在市区各处无人饲养且未接受强制免疫的流浪犬。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12月31日,银川市约有各类流浪犬4万余只、宠物犬3万余只,大约有1.9万只办理了犬只登记。截至2021年4月底,三区共办证6404张,共接流浪犬2035只,其中犬主找回219只。(记者 智慧 实习生 周清)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