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全面推行食安封签给外卖上“保险”

2021年06月23日08:16  来源:宁夏日报
 

“以往接到关于食品里有异物的投诉,我们都很头疼。现在对外卖食品进行封签后,可以减少很多这类矛盾。作为商家,我们举双手支持。”6月22日,福荣春黄焖鸡米饭负责人常迎军高兴地说。

当天,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行网络外卖食安封签投放仪式,全面推行外卖食安封签,切实保障网络外卖食品安全。“食安封签是要求商户出餐时在外卖包装上使用一次性的封签,骑手从取餐到送达用户手中,都要确保封签完好无损,从而避免在配送过程中人为或其他外部因素对食品的污染,相当于给外卖上个保险。”银川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说。

据了解,银川市市场监管局前期对美团和饿了么两家第三方平台入网餐厅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并组织美团、饿了么两家平台先行选取每日出单量较大的优质入网餐厅进行外卖食安封签试点工作,分类推行外卖封签,取得良好效果。目前,银川市市场监管局已安排美团、饿了么两家平台印制外卖封签800万份,逐批分发到各入网餐厅,确保6月底前实现入网餐厅外卖封签全覆盖。

“下一步,我们将督促各餐饮单位自行采购封签打印装置,让一次性封签成为外卖配送的标配。压实入网餐厅主体责任,引导、督促其自行印制具备各餐厅特色的封签。督促美团和饿了么两家第三方平台严把入网餐厅标准,要求新接入外卖订餐平台的入网餐厅必须具备为外卖食品加装食安封签的能力。”银川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介绍,在6月、7月过渡期后,将联合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共同发出倡议,消费者对未加贴封签的外卖食品可以拒绝接收,倒逼餐厅在出餐时自行加贴封签,杜绝食品在配送过程中遭到污染,保证餐品配送的安全。(记者 智慧 实习生 周清)

(责编:阎梦婕、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