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银川多点发力提升民生温度

记者 徐佳敏 陈瑶
2021年07月06日08:27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近日,记者深入银川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点金凤区明园小区、金凤区第十七小学项目建设现场等地了解进展情况,实地感受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惠及群众的实践成果。

“截至6月,银川公交新辟、优化调整公交线路55条,填补了全市部分公交线网的空白,方便了沿线小区居民出行。”银川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党委委员魏克熹一边展示“银川公交‘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一边介绍进展情况,这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银川公交推出的为民惠民实招。借助GPS指挥调度中心的实时调度大屏,新辟的20条公交线路和优化调整的35条线路展现在眼前。定制专线、快线增加,713、714路等公交线路的开通填补了闽宁镇等乡村沿线公交线网的空白,方便了市内主干道沿线市民出行。

“出行难”是银川市组织动员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调研、察民情访民意后征集到的2800多条群众反馈较为突出的问题之一,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普遍性问题和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形成“银川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71项,按照计划今年6月30日前将完成21项。

78岁的退休老人郭文革最近有点儿忙,“我每天都围着小区转,看着他们施工。最近工人在做外墙保温,还要做防水,等他们完工,漏雨问题就能解决了。”郭文革住银川市金凤区明园小区12号楼,作为中强社区老旧小区改造的15名“居民监理”之一,他每天见证着小区的变化。“明园小区不仅仅是墙体、路面、管网的改造和绿化,还会增设停车位、儿童游乐区和老年活动中心,预计今年10月底,小区的面貌会有一个整体的提升。”金凤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城建室主任耿肖薇说。

据了解,该市在2020年已改造完成599个老旧小区的基础上,2021年制定改造任务为75个小区、498栋楼、19744户、151.24万平方米。目前,已开工小区达到59个。“十四五”期间,银川市还将对2000年以前建成以及部分2001-2005年建成的370个小区、500万平方米区域的小区实施改造,致力于打造地面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有序、道路平坦通畅、绿植生机盎然的生活社区。

金波北街(培华路-大连路)多年来因未完成征拆,一直是群众出行的“堵点”,经多方努力,今年5月31日终于正式通车。“项目建成比原计划提前了25天,大大方便了居民出行。”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乡建设科科长魏震介绍。截至目前,28条新建续建市政道路已开工建设18条,完工11条,正在建设7条。这28条新建续建道路完成后,全市还会新增、改造市政道路33.2公里,完善城市路网,畅通道路交通循环。

在金凤区第十七小学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教学楼、综合楼、悦书房等主体施工已完成,工人们正在进行室内外相关装饰工作。目前,该项目已完成90%的建设任务,项目完工后,可增加学位1620个。

截至目前,北塔中学扩建、银川市兴庆区三十四小学、银川市三十六中学、西夏区教育小镇幼儿园等62个续建、新改扩建基础建设项目已开工建设。市教育局及辖区教育部门正积极推进银川唐徕回民中学北校区、金凤区高桥二期幼儿园、西夏区第二十小学等33个新建基础教育项目用地保障、规划设计等前期手续办理工作。

“群众所期所盼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实干当先,才能赢得民心、不忘初心。”银川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