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德:集体经济“破茧成蝶”强村富民

记者 剡文鑫

2021年04月16日08:38  来源:宁夏日报
 

“采取‘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发展蘑菇种植,与大型蔬菜超市、餐厅、外地客商、电商平台建立合作关系,带动产业发展、群众增收。”4月12日,隆德县城关镇党委书记刘勇介绍,杨店村通过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走上一条村集体、农户和企业抱团取暖、共同增收致富的路子。“连续两年注入村集体经济资金120万元,采取投资入股分红,实现村集体收益10万元,同时带动本村40名村民就近到菌菇扶贫车间稳定就业,户均收入达3万元以上。龙头企业为村集体和村民提供菌棒、免费技术培训、按市场价回收产品,解决了销售问题。”

隆德县城关镇杨店村坚持党建引领、村企联建、群众参与、共同致富的发展思路,园区以龙头企业加工、生产、销售一体为依托,村集体自建菌菇大棚2栋,自主经营管理,预计年收入20万元左右,带动周边10户农户在自家院内及房前屋后搭建小拱棚种植菌菇,户均收入5万元以上。

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是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有效之举。近年来,隆德县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一把手”工程,按照一个好班子为引领、一项好产业做支撑、一套好机制保运转的总体思路,累计整合各类扶持资金2亿多元,帮助105个村(社区)发展集体经济。

“去年全村分红70万元,今年已收入23万元,预计年底收入达100万元以上。”沙塘镇街道村党支部书记许晓龙说:“集体经济收益一部分用于村民股权分红,另一部分给集体提取公积金、公益金,用来扩大生产、办公益事业。”

2019年,街道村成立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全村482户以土地入股,投资达370万元,建成日光温室、大拱棚88栋,又与地缘相近、产业相通的和平村联合发展特色种植业。

“两个村依托地域优势,发展草莓采摘、农事体验、休闲垂钓等乡村旅游新业态,与浙江瓜农协会企业对接,种植西瓜、小番茄、辣椒等特色果蔬,实现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沙塘镇党委书记张毓龙介绍,村集体经济采取订单种植、技术服务、委托销售等方式,以扩大特色产业规模。

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过程中,隆德县按照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的原则定产业,探索出自主经营、联村经营、村企合作等运营模式,形成产业经营型、资产收益型、服务创收型、加工增值型、乡村旅游型等经济类型,使集体经济发展呈现良好势头。

“全县村集体经济累计收入5300多万元,村均达到50万元以上,实现收益分红275万余元。”隆德县通过产业带动、务工就业、收益分红和土地流转等形式,使村集体经济带动全县6753户农户增收1871万余元,有效激活了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