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热”起来的清凉游

2020年08月13日07:52  来源:宁夏日报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固原的夏天,那一定是“凉爽”,位于六盘山区的固原市,夏季平均气温25℃左右。

   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固原市将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优势,丰富旅游资源、完善旅游设施。从传统的“住农家屋,吃农家饭”到“吃、住、行、游、购、娱”的综合消费,再到以精品民宿为主的乡村度假游,把固原打造成了真正的避暑胜地。

   “银川走固原,高速3个小时就到了,8月的固原绿树成荫、花开成片,比银川凉快得多。”银川市民万富贵每年都要和亲友们组建房车队来固原避暑游玩,“不是在固原就是在去固原的路上”。

   万富贵最爱的还是隆德观庄乡前庄村的万亩油菜花田。前庄村万亩油菜花海沿着隆张公路延绵20公路,蔚为壮观,成为固原山川里一道靓丽的风景。“金灿灿的油菜花成片成片地开,开车经过时就能看见风景。7月份我几乎有半个月时间都在这里。”

   在泾源县泾河源镇冶家村,清凉旅游渐渐“热”起来。“从6月底到现在,前来避暑的游客就没有断过。今年受疫情影响,大多数是咱宁夏人,但也有来自甘肃、陕西、内蒙古等地的散客,一波接着一波的,尤其是节假日,冶家村的每个农家小院都是爆满。”说起这些,冶家村村委会冶主任的脸上充满幸福。

   泾源县地处六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国家森林公园核心区,自然和人文景观众多,森林覆盖率达48%以上。2005年,泾源县根据冶家村的有利条件,组织有一定经济基础和经营实力的村民,统一规划,集中移地改造,建设农家乐安居工程,引导村民开办“农家乐”增加收入,如今已经建起农家小院100多座。

   “万事开头难,刚开始经营的时候收入只有一两万,慢慢就增加到三四万,到现在,靠着经营农家乐,村民普遍能收入五六万元,高的能收入十几万呢。”冶主任自豪地说。

   虽然旅游产业已经小有成就,但是冶家村并没有固步自封,每年都会举行各种培训,从饮食、服务各方面提升村民的业务水平。今年还搞出了篝火晚会等新花样,让游客能多获得一些娱乐体验。”

   近年来,固原市以“四个一”工程为依托,促进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新业态。彭阳县金鸡坪梯田公园“百合花谷”项目首期种植了近400亩,通过找准“一枝花”产业品种,植入旅游产业基因,充分发挥富民增收与区域产业带动效应,实现景观产业化,产业景观化。目前正是百合盛开的好时候,彭阳县通过举办“梯田百合 美丽彭阳”文化旅游节,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赏游玩。

   8月10日,家住原州区的杨富云专门回到娘家彭阳县凑热闹。“以前老家的山光秃秃的,现在不仅种满了树,还有梯田花海,越来越美了。”看完漫山遍野的百合花后,杨富云和朋友一起逛了附近的民宿,品尝了特色美食。从以前的穷乡僻壤,到现在的旅游胜地,杨富云为家乡感到自豪。

   固原市围绕“一县一特色 一县一品牌”,新开发15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打造乡村旅游大地景观带60000多亩,共有8个村被评定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龙王坝、盘龙山庄等10家精品民宿一房难求,全市4星级以上农家乐游客爆满,带动从业人员5000余人、农户1000余户。上半年全市乡村旅游累计接待游客80多万人次,实现收入3200多万元。

<p>    <p  align=

  隆德县观庄乡前庄村万亩油菜花海。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