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凤区打造数字经济新增长极

2020年06月17日09:49  来源:宁夏日报
 

6月16日,记者在银川市金凤区阅海湾中央商务区的智能体验中心了解到,该中心引进智慧政务、智慧农业、智慧教育、智慧医疗、5G电竞体感游戏等一批科技前沿展项,打造了具备展示展览、线下销售、新品发布等多功能布局的沉浸式体验馆。

今年以来,金凤区将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一方面重点在阅海湾中央商务区布局4个互联网数字经济重点项目,另一方面,大力推行数字经济在民生项目里的应用。

连日来,阅海湾中央商务区与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公司合作打造的城市数据湖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该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城市数据湖项目将建设数据存储机房、数字经济展厅、城市大脑等内容,形成约100PB的光磁一体融合存储能力,实现数据采集、存储、分析挖掘等功能,成为数字服务型经济新增长极。6月底前,“数据湖”将投入运营。

同时,阅海湾中央商务区还引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以“互联网+平台+内容+应用+终端”的企业及项目,目前,已有27个数字经济服务产业签约入驻园区。

在民生服务方面,金凤区紧盯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暴露出的辖区公共卫生服务短板,着力打造“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探索建立人口健康档案数据库,加快辖区两镇卫生院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各大知名医院信息互联,实现群众网上看病分级就诊诉求。建立涵盖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家庭医生签约等信息互联互通的信息平台,实现患者就诊信息、家庭医生签约信息和健康档案信息的互联互通。加快推进数字校园建设,探索网络学习空间创新应用模式。

金凤区依靠智慧社区建设,全力构建便捷高效的社区治理体系,今年5月底,已完成金凤区基础资源共享库建设;6月底,将建成首批智慧社区示范点,并加快推进辖区各类住宅小区实现智慧化建设全覆盖。(记者 徐佳敏)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