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跑好项目建设高效优质接力赛

2021年03月19日08:25  来源:宁夏日报
 

3月18日,银川市在各县(市)区、园区设置了10个分会场,同步举行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推进会。一季度,银川市共开(复)工项目565个,年度计划投资516亿元,此前已开工307个,当天集中开工项目258个,其中,自治区重大项目188个,年度计划投资215亿元。

截至2021年3月上旬,全市在993个谋划储备的项目中筛选确定了第一批计划实施项目695个,总投资286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20亿元。其中,年度计划投资1亿元以上项目181个、5亿元以上项目37个、10亿元以上项目8个。目前,有230个年度计划投资294亿元的项目列入2021年自治区重大项目库,项目数量及年度计划投资量均居全区五市及宁东基地之首。

银川市各县区、园区立足资源优势,找准发展方向,科学谋划布局,招大引强大项目、好项目,为产业转型升级蓄势赋能。“我们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供热技术,实现供热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达到按需精准供热、系统深度节能、服务便捷高效。”3月18日,西夏区银川中关村双创园分会场举行的宁夏电投清洁能源智慧供热项目开工仪式上,该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投资7.9亿元,今年力争完成投资3亿元。今年,西夏区计划实施各级各类重点建设项目166个,总投资281.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9.48亿元。这些项目既有培育壮大新动能、提升传统动能的重大产业项目,也有补齐短板弱项、优化发展环境的基础设施项目,建成达产见效后,将有力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优势产业加速集群、提升园区综合承载能力,为银川科创新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能。

“继3月5日金凤区64个项目开工后,今天又有14个总投资74亿元的项目开工,今年,我们将奋力跑好项目建设高效优质的接力赛,努力实现首季开门红。”金凤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分批次列出了3月上下旬开复工项目“两张清单”,建立了县处级领导包联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制度,组织开展对项目开(复)工情况进行全覆盖督查服务。1至2月,该区完成投资7.36亿元,同比增长40.4%,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3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6%。预计一季度可完成投资17.5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

下一步,银川市将按照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的压茬推进模式,精准调度、严抓落实,用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记者 徐佳敏 贾 莉 乔素华 张晓慧)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