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让干部在“一线”理思路解难题

2021年05月18日08:04  来源:宁夏日报
 

“这两天,我们一路走一路看,有对比有收获。刚听了金凤区负责同志的汇报,也看到了发展的成果。在鼓励好的方面的同时,也要正视问题,如产业结构还须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要继续调整、财政收入要稳步提高等。”日前,在银川市一季度经济运行和项目建设现场会上,一位参会同志在观摩金凤区项目建设后进行点评发言,不仅总结问题,还提出了围绕总部经济做文章、推动消费转型升级、内外兼修提升城市品位等方面的建议。

在为期2天的现场会中,银川市四套班子负责人带领县区、部门一把手对三区两县一市的部分项目进行观摩,每到一地既了解项目进度、发展情况,也听总结汇报,谈发展思路、缺点不足和意见建议,通过领导点评、县区互评、部门建议等形式,共同为发展建言献策,大力推行在一线谋划发展、一线检视问题、一线推动落实的“三个一线”工作机制,让干部既有思路、有压力,也有动力、有目标。“有些意见建议虽然听着比较尖锐,但也是中肯之言,值得思考。”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负责人表示。

银川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不到现场发现不了问题,了解情况也是片面的,只有在对比中才能看到尺长寸短,找到工作的短板和方向。”看过兴庆区新华百货总店整体改造项目和京东“亚洲一号”电商物流园项目后,该负责人结合观摩情况,分别对消费提档升级、区域商圈差异化定位、大力发展商贸物流等提出了意见建议。“能在这样大范围内县区和部门交流意见建议,还是第一次。”问题不说不明,真理愈辩愈清。

“不同于以往现场观摩一人解说,这次让县区说、企业说、部门说,不光找亮点,还要谈问题;不光说别人,还要说自己;不光谈一季度,还要谈全局、全年发展,是对干部政策水平、业务能力的综合‘练兵’,也是对干部作风的锤炼。”银川市政府一位干部表示。

“这次现场会,各县区推荐点都是围绕自治区确定的九大重点产业中有亮点、有特点的项目,看的过程,也是思考、对比、总结、学习、提高的过程,有许多好的经验可以拿回去用,有需要提高的地方,大家共勉。”银川市委一位干部表示,一线是工作最见真章、最练本事、最出成绩、最有获得感的地方,“三个一线”工作法是各县区部门落实落细政策措施的根本保障。

今年以来,银川市以办实事解难题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树牢“大抓产业、抓大项目”的鲜明导向,开展“千名干部包千企”等系列行动,建立市级领导包抓服务机制,让干部在一线各尽所能、精准服务企业,全力以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 徐佳敏)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