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兰县五大经营模式推动集体经济产业发展

2020年05月12日10:50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5月12日电(吴隆重)宁夏贺兰县发挥农业产业优势、区位交通优势、龙头企业优势,形成了党支部引领、资产增收、村企合作、多村联合、农银合作等五种村集体经济经营模式,实现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壮大。

贺兰县村集体经济发展以支部为核心,推行“支部+合作社”“支部+企业+基地”等发展模式,有效经营管理村集体资产。金贵镇银河村党支部成立的产销合作社,全程负责设施蔬菜的种植销售;金贵村统一经营集体土地,组织党员种植小麦、玉米、蔬菜;常信乡于祥村和丁北村的集体经济以经营冷链物流业为主,把党员群众聚集在该产业上,一心一意为蔬菜产业发展提供保障,集体经济稳步发展。

资产增收是贺兰县集体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包括资源开发型收入和资本运营型收入。德胜村、汉佐村和雄英村,利用闲置校舍、砖厂、仓库、厂房、鱼塘等集体资产,以场地生财,资源开发型收入约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的40%;资本运营型收入是通过村集体土地、厂房、林地等折价入股等方式,开展合作经营,集体资源资产在资本化中保值增值,目前,资本运营型收入约占贺兰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的30%。

近年来,贺兰县采取村企合作、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合作模式,借助涉农企业的技术、品牌、运营方式的优势,保证了集体资金的安全。经济桥村引进宁夏小山科技公司,种植冬蒜,企业有效经营,村财稳定收入;立岗镇银星村、永兴村、清水村、兰丰村分别与当地发展较好的文汇、恒运润通、丰平蔬菜专业合作社、叶丰农业公司签订投资合作分红协议,实现了增强了企业发展实力、集体收入有保证、村民保增收的良好效益。

贺兰县按照地域相近、产业趋同、产销互惠原则,实行强村带弱村,实现集体经济共同发展。习岗镇黎明村、和平村、桃林村、经济桥村、德胜村五村联合,投资德林果蔬合作社,发挥资金规模效益;立岗镇幸福村、星光村、通伏村创办集体合作社,联合经营农机劳务服务,实现规模化经营,实现了资源整合、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效果。

贺兰县通过促进农业与金融机构合作,按照星级比例投资相应的资金,设立村集体经济发展担保基金,在综合评估村集体经济项目可行性的基础上,按照最高1:10的比例向村集体经济项目提供贷款,解决了村集体经济项目的融资问题,探索成立贺兰县壮大村集体经济产业联合体,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

(责编:吴隆重、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