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查边改精准发力  持续补齐短板弱项

中卫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夯实脱贫攻坚基础

2020年04月26日07:43  来源:宁夏日报
 

 中卫市沙坡头区永康镇永乐村建档立卡贫困户、72岁的杨培忠最近两个月比较忙,负责打扫村部环境卫生,协助村上休闲旅游项目监理单位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该项目投入使用后,这份村级公益岗位工作将持续稳定为老杨提供一年6000元收入。”4月25日,永乐村党支部书记韦兴财说,村党支部和驻村工作队针对未脱贫的两户实行“五包一”责任制,量身制定“一户一策”,坚决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

今年以来,中卫市严格落实“四个不摘”,以“四查四补”为抓手,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8次深入各县区专题调研督导脱贫工作,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制定措施,在一线解决问题,全面发力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全市共争取各类财政扶贫资金10.26亿元,发放扶贫小额信贷8226户3.77亿元。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围绕疫情造成的影响、错退漏评、产业发展等18个方面62项具体内容,按照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原则,持续开展脱贫攻坚“四查四补”,共排查出各类问题3517个,完成整改1917个。目前已拆除危房4193户、开工改造1648户;解决供水不正常652户;建档立卡群众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全覆盖;建档立卡群众转移就业18004人。

全市19名厅级领导和28名处级领导对脱贫任务较重、贫困发生率较高、边缘人口较多的28个重点村进行挂牌督战,实行一村一方案、一户一档、一户一策,较真碰硬督、凝心聚力战,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目前,厅处级领导到村督战实现全覆盖,帮助解决问题98个,剩余470个问题确保6月底前全部清零。

中卫市加强与行业部门信息平台数据共享,对贫困户、贫困村、自然村帮扶主体、项目资金等数据信息及时采集核实,确保扶贫数据信息账账相符、账实相符。“我们将坚持边查边改、边查边补,边改边查、边补边查,精准发力,补齐短板弱项,对正在整改的1600个问题及后续发现的新问题,确保6月底前改彻底、改到位。”中卫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房名名)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