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确定2020年基层党建工作各项重点任务

2020年04月21日10:24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4月21日电 (阎梦婕)近日,宁夏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暨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在固原市西吉县召开。会后,固原市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感到精神振奋、信心倍增,纷纷表示,将以本次推进会为契机,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在组织、干部、人才工作方面给予固原市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特别是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向固原市投入2.23亿元,重点扶持223个行政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占到了总资金量的近1/3,为固原市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注入了新动能。

为进一步凝聚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固原市对标对表本次会议精神,结合“1855”工作思路,以“八个完善深化”为抓手,对今年基层党建工作各项重点任务进行全面梳理,制定清单、明确分工、细化任务、紧盯落实。

固原市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学习实践活动,营造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真抓实干、进一步奋力追赶的浓厚氛围,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管好用好驻村帮扶干部,加大培训力度,不断强化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保持驻村工作队伍稳定,通过选树典型、关心关爱、落实待遇,激励驻村帮扶干部担当作为。

农村基层党建方面,固原市将开展农村基层党建“抓乡促村、整乡推进、整县提升”行动,加强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阵地、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建设,抓紧做好村“两委”换届相关准备工作。开展农村“两个带头人”“双提升”行动,在致富带头人中开展“感党恩、富百姓”教育,加强政治引领、增强带富能力,着力提升“二合一”带头人的比例。做好农村发展党员工作,开展党员专题调研,精准化落实党员计划指标,确保每个贫困村每年至少发展一名党员。

同时,固原市将大力扶持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做实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联席协调机制,全面梳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相关法规政策,抓好自治区扶持壮大集体经济项目落实,积极探索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好机制、好路子。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对去年集中整顿情况进行“回头看”,进一步查缺补漏、巩固提高。按照“乡镇定乡镇抓、应列尽列”要求,倒排顺序确定一批软弱涣散村和薄弱村党组织,“一村一策”进行整顿提升。

此外,固原市还将巩固扩大扫黑除恶成果,严格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备案管理和村干部县级联审机制,全面推广原州区中河乡红崖村开展“六个一”教育活动经验做法,以案说法、以点带面,引领乡村治理向善向好、风清气正。统筹推进其他各领域党建工作,扎实开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深入实施学校医院党建“双培双带”行动,抓实城市、国企党建工作,提高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两个覆盖”质量,抓实抓强党支部建设。聚集脱贫攻坚人才力量,全力抓好自治区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示范基地建设,培养一批致富能人、种植能手、养殖大户等乡土人才,不断增强农村实用人才的知识层次和带富能力。落实乡村教师、村医、科技特派员等基层人才待遇保障,注重关心关爱,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助力脱贫攻坚。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