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以五项硬举措推进能耗双控目标任务完成

2021年08月24日09:01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区以五项硬举措推进能耗双控目标任务完成

近日,记者从全区能耗双控工作视频会上了解到,为尽快扭转上半年全区各地和重点行业能耗总量大幅增长、能耗强度不降反升的被动局面,我区将以五项硬举措,扎实做好下阶段能耗双控工作,确保完成全年能耗双控目标任务。

能耗双控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制度性安排,是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全区各地各部门积极推进能耗双控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五市和宁东基地中,能耗强度下降达到进度目标的仅有银川市、固原市,能耗增量达到控制目标的仅有固原市,其余地区全部是一级预警。宁东基地能耗总量和强度持续大幅增长,上半年能耗强度较一季度又扩大了12.8个百分点。要确保完成全年能耗双控目标任务,下半年全区能耗强度要下降9个百分点,能耗总量同比要压减370万吨标煤,任务十分艰巨、时间非常紧迫。

五项具体举措包括压实各方责任、完善政策措施、严格监督落实、加强分析预警、强化督查问效。其中,宁东基地、石嘴山市、中卫市、吴忠市为一级预警地区,要成立能耗双控工作专班,将能耗总量压减和强度下降目标任务,分解至各月、各重点耗能企业,实施挂图作战,排出时间表、路线图,确保按时限完成任务。

对目标任务完成有决定性影响的企业,建立领导包抓机制,派驻工作组,精准帮扶指导。继续加大工业领域节能监察力度,严格执行阶梯电价和差别电价政策,坚决查处违法用能和电价政策执行不到位问题,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周调度、月通报、季约谈”工作机制,不定期进行实地督查检查。对能耗增量压减不力、能耗强度降低目标进度滞后、工作措施不到位的地区和部门及时进行约谈通报,并依纪依规对不作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追责问责。(记者 杨晓秋)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