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陽縣地頭冷庫建設助力產業發展

2021年06月25日08:21  來源:寧夏日報
 

“蘋果樹苗從大田起苗后,如果不冷藏會萌芽,成活率會大大降低。現在有了供銷社的地頭冷庫儲存、保鮮,果苗可以一直處於休眠期。昨天,我們剛剛把在這裡預冷的34萬株蘋果樹苗全部栽種完,成活率會跟剛從大田起苗栽種的一樣高。”6月21日,彭陽縣紅河果蔬預冷庫負責苗木預冷收放的當地村民許寶說。

彭陽縣供銷社負責人告訴記者:“以前沒有預冷設施,農民的果蔬無處存放,一遇到銷路不暢,尤其在每年的七八月農產品盛產期,隻能眼睜睜看著很多果蔬因不能及時出貨而腐爛。如今,由縣供銷社引領建起的地頭冷庫,不僅在全縣蘋果、紅梅杏、白菜花、西紅柿、辣椒等農產品的儲存、冷藏、保鮮及解決農產品‘賣難’問題上作用凸顯,還可為當地蘋果、中藥材產業的苗木實現預冷儲存。”

近年來,彭陽縣供銷社創新治理機制,爭取財政支持300萬元作為供銷合作社發展啟動基金,撬動社有企業每年資產收益20%的比例注入合作發展基金,推動社有企業、基層社之間開展產權業務合作,開展農產品冷鏈物流、農資儲備、土地托管等農業社會化服務。在冷鏈物流方面,2010年以來,共建成彭陽縣紅河果蔬預冷庫、古城果蔬冷鏈物流中心、新集果蔬預冷庫、城陽果蔬預冷庫共4個預冷庫、4350平方米。

這些地頭冷庫建設對全縣產業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也在引導、帶動群眾發展特色種植加工業,推動全縣特色果蔬產業向著規模化、產業化、現代化、市場化發展、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年均通過預冷帶動農產品交易助農增收億元以上。(記者 馬越)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