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實事|鹽鹼地上種玉米 瘠薄耕地變良田

2021年06月25日16:59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6月25日電 (梁宏鑫) “去年11月到今年3月,在項目部的幫助下回填了農田,我們村的鹽鹼地得到了改善,今年的畝產能達到1800至2000斤。”海陶南村13隊隊長李成龍望著玉米地說。

海陶南村改良后玉米地。人民網 梁宏鑫攝

海陶南村位於寧夏銀川市興慶區月牙湖鄉,當地農戶收入以運輸、種植和外出務工為主。“之前,我們村裡有些村民的土地種不出糧食,土地鹽鹼化現象比較嚴重,整體糧食產量不高。”海陶南村黨支部書記李正龍回憶起回填之前村裡的情形。

2020年12月,寧夏水利工程建設中心在銀川都市圈中線供水工程項目部(以下簡稱“項目部”)成立了臨時黨支部,與海陶南村黨支部開展黨建聯建活動。在與村黨支部聯建活動中得知,村裡土地鹽鹼化的問題,經過討論,專家建議採用黃沙古渡泵站基坑開挖黃河泥沙土回填的辦法改良海陶南村耕地,將黃河泥沙運回田間,把1700畝鹽鹼地變成良田,使320戶農戶受益,節省資金200多萬元。

項目部與海陶南村黨組織開展黨建聯建活動。人民網 梁宏鑫攝

據了解,銀川都市圈中線供水工程是寧夏回族自治區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標志性工程之一。該工程主要是以黃河水為水源,距離現狀月牙湖泵站上游約1.5公裡處,新建黃沙古渡泵站集中取水,將銀川市興慶區、石嘴山市平羅縣等黃河以東地區沿黃河分散的小揚水工程整合為集中揚水。黃沙古渡泵站基坑開挖的黃河泥沙土回填到周邊農田,有效改善了周圍農田的鹽鹼化實現了資源的有效利用。

項目部負責人說:“今后將進一步加強與項目所在地周邊黨組織的溝通協作,切實為群眾辦好事、辦實事。”

(責編:梁宏鑫、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