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银川都市圈中线供水项目供电线路钻越黄河

2021年08月08日08:36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8月6日14时50分,银川都市圈中线供水工程黄沙古渡泵站,随着7根被螺旋钢管套着的PE管管头缓缓露出水面,宁夏首例35kV供电线路钻越黄河施工最重要的工序——管道回拖顺利完成。

“完成导向钻进、回扩孔、洗孔等工序后,随着8月4日早上迎来螺旋钢管顺利回拖,我们完成了电缆钻越黄河60%施工任务。今天,随着PE管露出管头,35kV供电线路钻越黄河项目迎来重要节点。”中铁一局银川都市圈中线供水工程项目经理部供电分部负责人史峰介绍,黄沙古渡泵站电源点国家电网纺织城110kV变电站与黄沙古渡泵站隔河相望,供电线路必须跨越黄河方可实现供电。为保障通航机场飞机飞行条件,且满足黄河防洪影响要求,工程确定采用非开挖水平定向钻技术进行35kV供电线路钻越黄河施工。

供电线路钻越黄河施工在宁夏尚属首例,在砂岩层进行长距离非开挖水平定向钻施工,国内外可借鉴的施工经验非常少。为避免直接回拖PE管发生塌孔、缩径等情况,工程以螺旋钢管作为套管稳定孔壁,再根据套管的屈服强度、挠度以及非开挖水平定向钻曲线要求敷设PE管材,大大提高了施工的安全性和成功率。

据了解,该工程钻越黄河施工的电缆线路路径长796米,钻越深度约19米,钢管总重176.1吨,钢套管管径达704毫米,长距离、大重量、大管径给工程钻越黄河增加了不少难题。宁夏水利工程建设中心银川都市圈中线供水工程项目部组织参建单位及业内专家,多次优化钻越线路,全面论证施工方案,确保线路钻越黄河万无一失,一次成功。根据黄沙古渡泵站建设进度,计划今年9月中旬正式在PE管中敷设电缆。

“35kV供电线路成功钻越黄河,不仅大幅降低工程投资、缩短建设工期、节约工程用地,也为长距离供电线路钻越河道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技术,对国内同类工程建设具有重要借鉴意义。”宁夏水利工程建设中心银川都市圈中线供水工程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陈瑶 裴云云)

(责编:赵茉钰、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