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衛“春雨護航”構建未成年人大保護格局

2021年06月23日08:18  來源:寧夏日報
 

近日,中衛市沙坡頭區人民檢察院“春雨護航”App收到一條信息,該信息是中衛市某中學老師所發,他懷疑一位學生受到家庭虐待。該線索通過“春雨護航”,直接舉報到公安機關,沙坡頭區檢察院第一時間介入。

經調查了解,14歲的小柔(化名)因學習成績不好,常受到長輩責罵。近日,又因學習問題被父親責打。第二天,老師發現小柔臉上有淤青,加上平時小柔偶爾會出現用小刀劃手腕、站在窗口發呆的情況,老師判斷小柔可能遭受到家庭暴力,便在“春雨護航”上履行了強制報告職責。經調查,該事件未達到刑事、行政立案標准,公安民警對小柔父母進行批評教育﹔沙坡頭區檢察院委托心理疏導老師對小柔及其家庭開展心理疏導、家庭教育等﹔學校也安排老師對小柔家開展長期家訪,並組建了專門學習小組。

為增強檢察機關服務群眾的工作能力,大力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並於今年優化升級“春雨護航”未成年人綜合保護平台,將民政、教育、婦聯、司法等12家部門,以及社工服務中心、義工聯合會等3個社會組織及8家企業、76所學校納入平台,構建起未成年人全面綜合大保護格局。

據了解,“春雨護航”包含有法可依、社會保護、幫教學習、教師教育等內容,具有地理定位、手機直播等功能。在遇到不法侵害或者發現可能涉嫌性侵線索時,隻要搖一搖手機,就可以迅速將現場情況直播給平台,及時舉報案件線索,有效預防未成年人受到傷害。(記者 楊超)

(責編:閻夢婕、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