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吉源頭治理調小糾紛筑大平安

2021年06月21日11:42  來源:寧夏日報
 

“要不是你們調解,我們可能還在臉紅脖子粗地爭執個沒完。”6月17日,馬某山對西吉縣司法局興隆司法所工作人員說。

2018年,馬某俊將4畝耕地流轉給冶某某,並稱連同地邊的道路一並轉讓。不久前,冶某某在平整租來的4畝地時,將地旁邊的道路一起平整,導致馬某山家通往耕地的道路堵塞,馬某山多次與馬某俊和冶某某溝通無果,矛盾不斷激化。興隆司法所受理該糾紛后,實地勘察走訪、向雙方當事人了解情況,利用“綜治+兩所一庭+線上咨詢”及“村調委會+警務法律服務室+法律明白人”多元化解平台,由縣土地執法大隊、興隆鎮農業綜合服務中心、村委會進行聯合調查。通過調查,查明該道路屬於村民的田間道路。隨后,調解員制定調解方案,採取“背對背”調解方式進行調解,最終冶某某同意將堵塞的道路恢復通暢。

“以前,各部門未建立溝通協商機制,在微矛盾糾紛排查化解方面存在盲區,微矛盾得不到及時化解,小信訪、小訴求得不到及時回應,現在構建的‘四位一體’多元解紛機制,注重源頭治理,有效化解微矛盾。”西吉縣司法局人民參與和促進法治室主任羅文琴介紹,“四位一體”即縣級層面構建“法治+綜治+信訪”多元化解平台,加強縣綜治中心規范化建設,推動聯調聯動,促進調解等有機銜接﹔鄉鎮層面構建“綜治+兩所一庭+線上咨詢”多元化解平台,強化鄉鎮綜治中心力量保障,切實做到大事不出鄉﹔行政村層面構建“村調委會+警務法律服務室+法律明白人”多元化解平台,打造簡易糾紛的“化解器”﹔自然村層面構建“村民小組長+評理說事”多元化解平台,打造微矛盾的“消滅器”。

自今年3月西吉縣“四位一體”多元解紛機制運行以來,打通了鄉村治理的“最后一公裡”,調小糾紛筑大平安的作用開始顯現,截至目前化解矛盾糾紛456件。(記者 馬忠)

(責編:閻夢婕、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