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司法厅:“四清单”管理让矛盾化解“闭环”运行

2021年08月16日08:20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推进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常态化,将工作重点从事后处理转移到事前排查预防,对苗头性纠纷隐患及时发现及时调处,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8月15日,吴忠市红寺堡区司法局局长杨国文说。

近日,家住吴忠市红寺堡区大河乡的陆某某与丈夫李某某出现家庭矛盾。大河司法所专职人民调解员排查出隐患后,及时上报大河乡人民调解委员会。大河司法所同综治中心、派出所、妇联等召开研判分析会议,积极介入调解,多次进行心理疏导,鉴于双方已无共同生活的意愿,司法所为陆某某提供法律援助,引导双方通过诉讼手段解决了纠纷。司法所并对此案件建档,密切关注事情动态。

红寺堡区司法局按照“大排查大调解”工作要求,针对较为突出的婚姻家庭纠纷开展专项排查,及时研判,并按照风险程度划分为高、中、低三个等级,制定管控化解责任,形成预警、响应、研判、回访、上报机制,及时消除隐患。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自治区司法厅实行排查、研判、化解、回访“四清单”管理,重点围绕婚恋家庭、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产生的各类矛盾纠纷,推动矛盾纠纷化解“闭环”运行。司法厅指导各地司法行政机关,持续深入开展滚动式、拉网式、地毯式摸底排查;指导全区各类调解组织,建立矛盾纠纷和苗头隐患研判清单,对有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和个人极端案件的矛盾纠纷,及时报告当地党委政府,并积极配合做好化解稳控等工作;针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建立化解清单,深入化解,对账销号,对重点矛盾纠纷要“事”“心”双解、确保案结事了;对已化解处理的矛盾纠纷建立回访清单,对已经调解成功的案件,要在调解成功3天内回访,督促其严格履行人民调解协议书约定事项。

截至目前,我区司法行政系统共排查矛盾纠纷25224次、化解矛盾纠纷16491件、调解成功15961件、成功率96.8%。(记者 马忠)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