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巷會客廳》系列訪談

賀偉龍:中寧構建枸杞全產業鏈發展體系 保障產品質量安全

2021年06月20日15:16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6月20日電 (梁宏鑫)近日,寧夏回族自治區中衛市中寧縣副縣長賀偉龍做客人民日報社寧夏全媒體中心開設的“人民巷會客廳系列訪談”。賀偉龍介紹了第四屆枸杞產業博覽會以及中寧縣枸杞產業發展相關情況。

賀偉龍介紹,第四屆枸杞產業博覽會將於6月22日至6月24日在寧夏中寧啟幕。博覽會以“綠色·創新·品牌·健康”為主題,集成果展示、學術交流、貿易對接等活動為一體,將舉行幾十場線上線下活動,展現寧夏(中寧)枸杞的神奇魅力,讓更多的朋友們了解枸杞,走進枸杞之鄉,聽枸杞故事,領略小枸杞帶來的大產業、大健康。會上將全面展示枸杞產業新品種、新技術、新工藝、新品類、 新成果,進一步弘揚枸杞文化、開展經貿洽談、加強交流合作、 加大購銷對接、促進文旅融合,把枸杞產業博覽會打造成國家級枸杞行業標志性盛會,進一步增強“寧夏枸杞”“中寧枸杞”區域公用品牌影響力和美譽度。

賀偉龍表示,本屆枸杞博覽會也較前幾屆規模有了很大的提升,展館總體佔地面積從1萬平米擴大到了2萬平米。設立了枸杞產品展區、枸杞文化作品展區、寧夏特色中藥材展區、包裝材料展區和機械裝備及水肥一體化及投入品展區及新型科技成果(專利)5個板塊。展區將重點展出刺繡、書畫等體現枸杞深厚文化的文創作品﹔枸杞育種、社會化服務、精深加工工藝設備、新產品、包裝材料、金融政策等方面科技成果﹔新型智能枸杞機械設備,自動化灌溉系統以及全面展示枸杞產業發展歷程。

近年來,中寧縣嚴格管控枸杞生產、加工、流通各個環節的枸杞質量安全。對此,賀偉龍介紹,中寧縣採用統一標准生產、統一技術指導、統一農資供應、統一病虫防治、統一質量檢測的中寧枸杞標准化生產管理模式。採取“龍頭企業+黨支部+合作社+農戶”訂單式農業生產全覆蓋,形成現代農業與小農戶緊密的利益聯結機制,並建立了中寧枸杞質量追溯體系,實現從農田到餐桌的全過程監管,保障枸杞產品質量安全。同時,加強執法監管力度,成立中寧縣枸杞產業綜合執法大隊,強化生產、加工、流通等環節執法監管,形成質量管理閉環。為了保証消費者能夠購買到正宗的中寧枸杞,在每款中寧枸杞產品上都加貼了“中寧枸杞”質量安全“身份証”(質量追溯標識)。

(責編:梁宏鑫、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