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印象中宁 杞乡杞遇

2021年07月15日08:39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在宁夏平原的南端有一座小城,绵延不绝的黄河水穿境而过,滋养着这方丰沃优美、钟灵毓秀的土地。中宁,位于宁夏中部的一座历史古城。早在公元前114年的西汉时期,这里就成为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节点。然而真正让中宁名扬四海的,是那一粒粒小小的红色精灵——枸杞。

古往今来,无数文人墨客挥洒诗句,用自己的方式描绘着对中宁这片土地的印象。“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翠色涵波千株绿,塞上星渠似江南”“天然屏障却风寒,依山傍水地气暖”等诗句,道出中宁水乡之秀丽,塞外之壮美。

印象中宁红

“天下枸杞出宁夏,中宁枸杞甲天下”是大多数人对中宁枸杞的第一印象,千百年的口耳相传,中宁枸杞已然成为家喻户晓的养生佳品。更因扶正固本、益气安神、药食同源等独特品质闻名于世。作为唯一被载入新版《中国药典》的枸杞品种,中宁枸杞早在数百年前就已确立杞中上品的地位。

在我国,枸杞有着4000多年的文字记载史、2000多年的入药史、600多年人工种植史。《诗经·小雅》中就有着“陟彼北山,言采其杞”的诗句。唐代诗人刘禹锡赞誉中宁枸杞“上品功能甘露味,还知一勺可延龄。”从汉代张仲景到明代李时珍,都在自己的医学著作中对中宁枸杞的功效等有着详细的记述。《本草纲目》记载:“枸杞主治五脏内邪气、热气、消渴、风痹及湿症,久服坚筋骨,轻身不老,耐寒暑补精气不足,养颜,黑须发,明目安神,令人长寿”,并将宁夏枸杞列为本经上品,称“全国入药杞子,皆宁产也”。清乾隆年间宁夏《银川小志》评注歌颂了宁安枸杞,文曰:“枸杞,宁安堡产者极佳,红大肉厚,家家种植。”书籍记载、诗句传诵,使中宁枸杞从历史的长河中走来直至今日,依然被人们所认可和推崇。

天赋自然,造就不凡。中宁县处于六盘山脉的清水河和黄河洪泛区交汇地带,土壤肥沃、昼夜温差大,全年3000多个小时的日照,为枸杞营养成分的积累,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孕育出冠绝天下的中宁枸杞。

枸杞鲜果经传统工艺加工后,成为枸杞干果。干果中富含有人体所需的枸杞多糖、黄酮、甜菜碱等生物活性成分和18种氨基酸、32种微量元素以及利于人体健康和智力开发的有机硒、锌等矿物质元素。中宁枸杞抗氧化能力强,枸杞多糖3.5g/100g以上、硒含量高于其他产区,含铅量低于其他产区枸杞5个百分点,可引起血糖升高的单糖含量远低于其他省区;吸湿率低于2.5%,包袋不结块,糖分不外浸,有利于储藏和远距离运输;中宁枸杞皮薄肉厚,口感纯正,入口微甜、后味略苦,在国内同类产品中具有显著的产品优势,造就了中宁枸杞“药性异于他乡”的独特品质。

印象中宁游

中宁历史悠久,文脉深厚。保存完整的黄羊古落,上千棵拥有百年树龄的枣树,见证了村庄的变迁和发展;开凿于唐代的双龙山石窟,高耸巍峨,气势恢宏,是古丝绸之路上重要的文化圣地,被誉为“丝路小敦煌”;百余里的明长城中宁段,逶迤曲折,历经朝代的更迭,战争的洗礼……一道道历史的年轮铭刻在中宁,引发人们对于历史的记忆和咏叹。双龙石窟、黄河古渡,胜金雄关、鸣沙雁塔、石空灯火等八大胜景底蕴深厚,无以数计的历史文化遗存,让中宁寻得先机,深挖本土历史文化底蕴,开拓全新的文化旅游模式。

目前,中宁县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依托全域旅游发展的东风,培育乡村旅游示范点,创建以“田园风光体验游”为主题的余丁田园综合体、杞菊红生态农庄、石空枣林,形成集现代农业、观光旅游、田园文化为一体的特色乡村综合发展模式。此外,积极推进核心景区培育力度,启动天湖国家湿地公园4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稳步推进黄羊古落、石空枣林3A级旅游景区建设,以自然环境之美让游客陶醉其中。积极谋划黄河流域(中宁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项目,充分挖掘枸杞、黄河、蒿子面等民俗文化,依托区、市级非遗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基地开展研学游、民俗游等文旅项目。

现在,中宁县以“中华杞乡·康养中宁”为主线,打造了枸杞产业工业旅游样板间和“枸杞+旅游”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示范点——“茨乡里”中宁枸杞精品旅游项目。推动枸杞产业与文化旅游、康养保健等深度融合。积极推广枸杞宴、枸杞干果、枸杞原浆、枸杞酒等枸杞康养旅游产品,带动枸杞文化、枸杞养生产业发展,培育枸杞康养旅游业态。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宁县将坚定文化自信、高扬改革旗帜、锐意进取创新,继续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旅游业和文物保护事业发展。通过发展康养游、生态游、观光游,创建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县,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引领游客领略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体验特色物产,让更多人了解中宁、爱上中宁。

印象中宁味

“康养中宁”绝不是徒有虚名,而是生活在中宁,和来过中宁的人对这座城市的真情流露,仅饮食便足以印证。中宁人饮食考究,美食不仅在味道上堪称一绝,更在康养方面独树一帜。

“长脖子雁,扯红线,一扯扯到中宁县,中宁的丫头会擀面,擀的面薄扇扇,切的面细线线,下到锅里嘟噜噜转,舀到碗里一根线……”这首流传于宁夏中宁的民歌,是人们对于中宁味道的最初印象,这就是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中宁蒿子面。蒿子面历史悠长,因其营养价值丰富、风味独特、口感爽滑筋道被人们所喜爱,在民间又被称为“长寿面”“喜面”“贵宾面”等,寓意美好,是常年在外的游子以及往来中宁的游客,记忆深处最温暖、最幸福的味道。

枸杞宴,是中宁饮食的另一大特色。选取中宁枸杞作为美食烹饪的食材,充分发挥枸杞温补的功效,让中宁味道散发着“健康、生态、醇香”的气息。最知名的当属“清炖土鸡”这一地方美味,选用散养在枣园的生态土鸡,以油、盐、大葱、蒜、干辣椒、姜、枸杞、料酒、酱油、大料作为辅料放入锅中大火烹饪后文火慢炖,待出锅前加入面筋、粉条和平菇等配菜,增香又提味,营养又滋补,烹制出的鸡肉酥而不柴、香而不腻,吃完肉再来上一碗鸡汤,更是从身到心的满足。这一味道甚至成为食客们无法带走的“想念”。

中宁味道不仅有中宁美食坐镇,更有细腻鲜甜的金丝圆枣、绿色有机的枸杞芽茶等作为中宁味道的代表,积蓄能量发挥优势,吸引着全国乃至世界游客纷至沓来。

印象中宁购

作为一名游客,来到中宁如果想买点什么,恐怕所有人都会向您推荐枸杞。作为中宁走向全国、迈出国门的形象代言、金字招牌,枸杞产业是中宁实现脱贫富民、全面小康的特色支柱产业。2020年,全县枸杞种植面积12.8万亩,干果产量2.6万吨,综合产值达102.3亿元,“中宁枸杞”区域品牌价值达190.32亿元。

中宁县坚持以《中宁枸杞》标准为引领,大力推行统一标准生产、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农资供应、统一病虫防治、统一质量检测“五统一”的标准化生产管理模式,打造了一批绿色丰产综合技术应用示范区。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生产基地10.4万亩,千亩以上标准化枸杞示范园区14个,星级基地7家,建成了3个自治区级良种苗木繁育基地。打造枸杞产业加工集群,建成新水农产品加工创业园区、枸杞加工城2个加工园区,枸杞加工企业达52家,培育市级以上龙头企业34家,其中:国家级6家。培育出了“宁夏红”“早康”“杞芽”“玺赞”等自主知名品牌75个,荣获中国驰名商标4个、宁夏著名商标12个。

为使枸杞产业做大做强,建设黄河流域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中宁县围绕枸杞枝条、叶、果、籽等全株不同器官,开展攻关研究,深挖枸杞药用和食用价值,开发生产7大类50多种精深加工产品。枸杞芽茶、枸杞原浆、枸杞中药饮片、枸杞糖肽、枸杞饮料甚至枸杞面膜、杞色口红等衍生产品,让中宁的“红招牌”更红更响。

盛夏杞乡笑颜开,喜迎八方宾客来。中宁正敞开自己温暖的怀抱,欢迎世界各地的游客走进中宁,这里不仅有琳琅满目的枸杞产品,更有多条精品旅游线路以及地方特色物产,供大家选择。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