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固原市公安交管部門

把“煩心事”辦成“暖心事”

記者 李增輝 禹麗敏

2021年06月10日08: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把“煩心事”辦成“暖心事”

駕車到外地,生怕關了導航就遺漏了電子抓拍點﹔因不熟悉路線不小心壓了線,不久就收到短信提示……駕駛違章抓拍,本是一個提高執法效率、保証執法公正的措施,現實生活中卻可能成為群眾出行稍不留神便被處罰的“煩心事”。交警與老百姓接觸廣泛、聯系密切,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寧夏回族自治區固原市公安交管部門結合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多方聽取意見,轉變執法理念,整治頑瘴痼疾,把群眾曾經的“煩心事”辦成“暖心事”。

在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過程中,固原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分局開通“我為交警建言獻策”專門電子郵箱,向駕校、檢測公司、運輸公司、社會群眾發放征求意見表,並組織民警家屬座談。“輕微交通違法行為處罰過重”“貨車工程車管理苛刻”“執法態度生硬”“交通信號燈、路面標線設置不合理”……通過多種渠道,累計征集到意見建議495條。

群眾期盼在哪裡,整改就在哪裡。“要按照‘一路口一方案’‘一點一對策’標准,逐條整改,真改實改。”固原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分局局長李全德說,在認真梳理歸納征求到的意見建議后,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分局於4月下旬推出五大類22項便民利民新措施,涉及優化輕微交通違法行為處罰措施、優化貨車駛入市區通行條件、優化輕微事故處理、優化道路通行管理、優化非現場輕微交通違法錄入條件5個方面。

迅速遷移3處公交站點,整改隔離護欄調頭區16處,設置9個公廁門口彩色停車位18處,並持續推進交通組織優化行動﹔優化勤務模式,每天安排4個時段高峰勤務、兩個時段平峰勤務……短短幾周時間,交警部門推出一系列便民服務措施,贏得群眾普遍贊譽。

前不久固原市原州區建業街與九龍路交叉路口,兩輛小型轎車相撞,輕微剮蹭事故未造成人員受傷,固原交警對本起道路交通事故進行了快處快賠處理,不予處罰。此外,固原交警還將“違停告知單”轉變為“溫馨提示單”。“以前一看到車被貼條就心想‘完了,又要被罰款甚至扣分了!’現在看到的卻是一張溫馨提示單,心裡立馬就溫暖了,下次也會更加注意按規定停車,這更好地起到了警示作用。”固原市市民張先生說。

“以前到固原來,由於限行,半夜才能進來,卸完貨后等到隔天半夜才能走。如今對需要駛入市區的貨車實行全天候辦証,十分方便。”湖北省棗陽市貨車司機孫師傅說。

固原交警還聚焦轉變作風辦實事,克服“冷橫硬推”“以罰代教”等現象,對輕微違法行為採取批評、教育和警告的方式予以糾正,未糾正的再處罰,既讓群眾認識到法律的庄嚴,又能感受到執法的溫度。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10日 第 19 版)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