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原州区实施“育苗”工程 壮大村级后备干部队伍

2020年06月30日11:11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6月30日电 (阎梦婕)为切实解决村干部“一大三低”问题,固原市原州区实施“育苗”工程,采取“三推两考两定”的办法,培育壮大村级后备干部队伍,确保村“两委”换届有人可选、有人可用。

原州区从致富带头人、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种养大户、科技示范户、回乡创业人员等优秀群体中推选出人民群众真正信赖的村级后备干部,并将其培养成将来的基层领路人,进一步增强村“两委”班子战斗力、凝聚力,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通过考察谈话和联审考察,原州区对推选出的村级后备干部严格把关,确保后备人选政治上靠得住、群众公认、能力过硬。考察谈话主要针对村“两委”成员、驻村工作队成员、普通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等,围绕道德品质、日常表现、能力水平等方面充分考察摸底。联审考察主要征求乡镇纪委监委、派出所、司法所、计生服务中心等部门意见,进一步了解掌握后备人选学习、工作、生活情况。

通过村党组织研究确定和乡镇党委综合审定,坚决把受过党纪政纪处分、刑事治安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六种情形”的人员挡在门外。县乡两级同步建立村级后备干部库,采取举办后备干部培训班,提升理论水平;安排在村“两委”中跟班学习,担任村支书助理、村主任助理、村文书助理,参与办理各项村级事务,提升实践能力;确定乡村两级培养联系人,了解掌握培养对象的思想状况、学习情况和实际工作能力,及时给予帮助和指导。

目前,考察“选苗”工作基本结束,原州区148个行政村共确定储备村级后备干部446名。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