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老把式到新農業——

塞上江南,品牌戰略穩糧增收

人民日報記者 禹麗敏

2021年06月05日06: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塞上江南,魚米之鄉,在銀川市賀蘭縣稻漁空間鄉村生態觀光園,美麗鄉野畫卷吸引游客紛至沓來。而幾年前,這裡的四十裡店村村民還沿襲著傳統的耕作模式,農業基礎配套設施薄弱。利用流轉土地發展制種產業,走現代化新型農業發展路子,從種養生產到電商流通再到休閑農業旅游,短短幾年光景,四十裡店村村民收入實現“逆襲”。

得益於面積大、無污染、農業生產條件好的富硒土地資源,寧夏大米、亞麻籽油等一眾寧夏品牌被市場青睞。“十三五”期間,寧夏簽約交易糧食和糧油產品約114萬噸,交易額約31.8億元。

通過打造特色名片,寧夏糧食的品牌優勢逐步顯現。寧夏發揮優質糧油產品對生產和消費的引導作用,引導農民種植適應市場需求的綠色優質糧食,“優糧優價”意識不斷強化,“優糧優價”的市場機制不斷完善。遴選發布“寧夏好糧油”產品41個﹔示范企業新獲得寧夏著名商標15個、寧夏名牌產品10個﹔建設線上銷售平台和線下實體店2000多個,形成線上、線下銷售網絡,“好糧油”品牌產品銷量年均上漲30%以上。

“‘十四五’期間,我們將切實扛穩糧食和應急救災物資儲備安全重任,所有糧倉和物資儲備庫實施信息化、數字化管控,新增倉容80萬噸。”寧夏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局長楊剛介紹。

 

 

《人民日報》( 2021年06月05日 第 06 版)

(責編:寬容、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