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战略咨询研究项目再添新成果

2021年03月25日07:47  来源:宁夏日报
 

3月23日,记者从自治区科技厅获悉,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宁夏研究院战略咨询研究项目立项论证会和验收会上,我区申报的宁夏牛产业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宁夏能源供需结构调整优化研究,宁夏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路径研究,贺兰山矿区生态修复战略研究,宁夏“互联网+”创新融合应用研究,宁夏碳达峰碳中和与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宁夏装备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战略研究,东西科技合作示范区建设研究等8个项目顺利通过立项论证,宁夏煤矿及煤基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和自治区及5市可持续发展能力评价研究2个重大战略咨询项目通过验收。

据了解,本次项目立项论证会和验收会上,9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和4位相关领域专家聚焦宁夏九大重点产业,从强化科技支撑、服务科学决策、促进宁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等方面对8个立项项目进行剖析,专家一致认为,项目紧紧围绕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发展,立足自治区党委、政府关注的重点和咨询需求,设计了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研究。在2个重大战略咨询项目验收方面,专家认为,2个项目完成了计划任务书规定的各项考核指标,明确提出了相关领域核心关键技术问题或产业发展“卡脖子”问题,软课题产生了一批硬成果,一些成果建议被相关部门采纳,列入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

据自治区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8年以来,宁夏先后组织实施了四批战略咨询研究项目。目前,前两批项目已经产生了一些重要成效,为我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提供了工程科技和智力支撑。(记者 马越 李志廷)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