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將全面清查有效期內的採礦權探礦權

2021年05月18日07:55  來源:寧夏日報
 
原標題:寧夏“鐵腕”整治礦山違法違規開採

5月17日,記者從自治區自然資源廳獲悉,寧夏將開展為期2個月的礦山違法違規開採專項整治行動,嚴厲打擊礦山私挖亂採、無序開採等違法違規行為,全面規范全區礦產資源開發利用及保護秩序,保障全區礦業高質量發展。

本次專項整治行動將全面清查我區有效期內的採礦權、探礦權及2016年以來關閉的礦山,重點整治賀蘭山、六盤山、羅山生態保護修復專項規劃區域,黃河岸線兩側3公裡區域內礦山。重點查處無証勘查開採、以探代採、超層越界開採、借地質環境恢復治理名義進行非法開採等違法違規行為。同時,對礦產資源開發利用方案、礦山地質環境保護與土地復墾方案評審備案及執行落實情況、揚塵污染管控措施落實情況及已關閉退出礦山地質環境恢復治理落實等情況進行督導核查。

我區將在摸清底數基礎上,扎實開展實地核查,重點核查礦山証照是否齊全、是否嚴格落實開發利用方案、存在超層越界和揚塵污染、及時進行礦山地質環境恢復治理等問題,並對這些發現問題分類處置。對無証開採的,責令停止違法行為,現場查實取証,依法依規進行查處。對未嚴格落實開發利用、恢復治理與土地復墾方案的,現場下達《限期整改通知書》,逾期未通過整改驗收依法進行查處。對超層越界開採的,能現場界定的,現場下達《停採通知書》,處罰整改到位后方可開採﹔疑似超層越界的,第一時間組織實地核查測量,根據實際測量結果依法依規處置。對已關閉但恢復治理與土地復墾不到位的,分類研究,厘清責任,限期治理。(記者 張唯)

(責編:閻夢婕、寬容)